close

大古鑄鐵

這幾年鑄鐵鍋在台灣又再度大流行,其實歐美人士做菜時,只要是燉煮的,都常使用鑄鐵鍋來做一鍋料理,除了鐵鍋厚實不易焦底,且保溫性佳,更可以直接進入烤箱繼續烹調,難怪國外大廚在電視上示範得時候幾乎都是使用鑄鐵鍋。很高興看到國內自創品牌的『大古鐵器』也在鑄鐵鍋市場上建立了一席之地,讓我們來看看大古鐵器的鑄鐵鍋,到底有什麼特殊的地方吧。

收到來自大古鑄鐵的27公分火鍋,包裝在一個看來質樸的紙箱中。外層用兩層氣泡紙密密的包住,打開的時候紙香還是硬挺挺的。拆開氣泡紙,就看到了一個台灣的地形圖,上面寫著『大古』字樣。

大古鑄鐵鍋清燉牛肉雪濃湯

打開紙箱,就看見了一個不織布將鍋蓋包起,像是名牌包的規格。

大古鑄鐵鍋清燉牛肉雪濃湯

除了鍋子、鍋蓋、還有一本產品說明書。優雅簡約的外型,與市面上的鍋具有著完全不同的質感,放在桌上,感覺就多了一點幽靜內斂的感覺。

大古鑄鐵鍋清燉牛肉雪濃湯

這款名為火鍋的圓形湯鍋觸感相當好,入手覺得有點沉甸甸的感覺,但又不會覺得太過吃力。 容量是4.2公升,鍋蓋的重量是1.3公斤,而鍋子則是3.2公斤。我選擇這款鍋子就是因為它的高度有8.8公分,不會太厚,也不會太淺,比起11.5公分的湯鍋燒為淺一點,我家人口不多,這樣的厚度剛剛好。不但可以用來炒份量多一點的東西,還可以燉湯,寬口的設計甚至可以做為沙茶火鍋使用。

大古鑄鐵鍋清燉牛肉雪濃湯

上蓋有點像是梅花形狀的設計,也很清楚的有著大古的LOGO設計,在簡約上多了一些細心。

大古鑄鐵鍋清燉牛肉雪濃湯

觸感溫潤,放在桌上有著成熟穩重的氣息。

大古鑄鐵鍋清燉牛肉雪濃湯

說明書上面寫著,大古鑄鐵鍋在出廠前就已經做過2層開鍋處理了,但若是想要得到更佳的不沾鍋效果,還可以自己做「深層開鍋處理」,為了日後好用,當然第一次使用前還是依照程序做一下開鍋處理,畢竟使用沒有不沾鍋塗層的鍋還是安心一些,但若是能夠擁有不沾鍋的功效,就更是美好了。大古鐵器循「結合傳統人文藝術與現代科技創新、開發能提昇人類生活品質的產品」這樣的理念創立,捨棄傳統的砂模鑄造,而採用精煉過潔淨的陶瓷為鑄模,表面光滑、內裡乾淨細緻、之名的鑄鐵壺身薄強度高輕量化。內部不上漆,煮水加熱過程中能慢慢釋出鐵離子及微量礦物質。

大古鑄鐵鍋清燉牛肉雪濃湯

稍微洗淨烘乾之後,放入大約半碗油,然後將鍋子的各個角落都塗滿油。可以使用刷子,我是用廚房紙巾捲厚一點來操作。

大古鑄鐵鍋清燉牛肉雪濃湯

將鍋子都塗滿油,之後就以最小的火力來燒個20-30分鐘。

大古鑄鐵鍋清燉牛肉雪濃湯

我先用中火,然後轉小火,記得抽油煙機要打開,人也不要跑遠,盯著一下。

大古鑄鐵鍋清燉牛肉雪濃湯

不定時的將油繼續塗抹,我用夾子來比較安全些。

大古鑄鐵鍋清燉牛肉雪濃湯

開鍋之後,放涼一點就可以把油倒出來,用紙巾將鍋內的餘油擦乾淨,就可以收藏起來了。下次要用得時候用清水沖洗一下就行了。

剛好最近韓式的食物全台風行,就乾脆來做個我很喜歡的牛肉雪濃湯好了。

材料: 

1. 水2000 CC

2. 牛骨1斤

3. 牛鍵1斤

4. 蒜頭3瓣 (去皮,整顆使用)

5. 洋蔥1顆 (切絲)

6. 鹽3大匙

7. 蔥花少許

8. 薑1小塊 (拍碎)

大古鑄鐵鍋清燉牛肉雪濃湯

先在鍋中放入清水,煮開

大古鑄鐵鍋清燉牛肉雪濃湯

 

另一個炒菜鍋裡加入水 (份量外),煮開後將牛骨放進去川燙一下,變色後撈起,用冷水將牛骨沖乾淨。

大古鑄鐵鍋清燉牛肉雪濃湯

沖洗乾淨的牛骨放入大古鑄鐵鍋中,先用中火煮開,撈去表面的浮末,然後關小火燉煮。

大古鑄鐵鍋清燉牛肉雪濃湯

大約半個小時之後,將牛鍵也用剛才相同的方式川燙、沖洗之後加進湯中一起煮。然後加入洋蔥、大蒜、薑,一起小火慢煮約3小時,最後30分鐘的時候,將火轉到中火,讓湯滾沸一下,就會開始變成濃白的顏色了。這時候可以加些鹽巴調味。

大古鑄鐵鍋清燉牛肉雪濃湯

另外用一個鍋子將細拉麵煮熟,灑上蔥花,淋上熱燙燙的牛肉湯,湯的味道十分香濃,雖然沒有外面大火滾煮一天的濃白色澤,但在家裡用這樣的時間烹調,滋味已是滿意。

大古鑄鐵鍋清燉牛肉雪濃湯

厚實的鐵鍋保溫度相當好,上桌一定要使用隔熱墊,並使用隔熱手套來端。來開鍋看看牛肉的情況。

DSC_0790_副本

 

一整鍋都非常香濃,當然,牛肉濃湯可以直接吃,或做為湯底另外加以運用。今天就喝個新鮮香濃的牛肉湯,只加少許海鹽以及蔥花。當熱熱的牛肉湯淋在蔥花上面,馬上聞到熱器將蔥花的香氣逼出,讓簡單的拉麵也變的噴香無比。

 

DSC_0818_副本

簡單的燙兩個青菜,就是豐盛又均衡的一餐了。  

DSC_0805_副本DSC_0820_副本  

第二天的時候,還可以多加些蔬菜,然後用這牛骨湯直接煨麵,又更加香濃了。吃到的時候真是感到一陣陣的幸福。原來大古鐵器的企業願景,就是旨在分享「愛,由自己開始」的理念。對自己的愛,就從照顧自己的健康開始。「飲食」,不僅是維持健康及生命的基礎,美味更是人們感受幸福的初心。而大古鐵器的創辦人創始人林允進先生原為一名中小企業主,因一位全方位醫師對林夫人的建議,投入了對鑄鐵食器的研究,由於遍尋不著令人安心且滿意的鑄鐵壺與鑄鐵鍋,始以「製造出絕對令人安心的健康食器」這樣的初衷為「大古鐵器」注入了生命。以獨有的卓絕技術力,在每個製程細節層層把關,融合東方美感,得到的回饋不僅僅是食的美味,更有絡繹不絕的客人肯定與推薦。大古鐵器將秉持「分享」的初衷持續走下去。

大古鑄鐵鍋清燉牛肉雪濃湯  

中秋節快到了,如果想要心愛的朋友或家人吃得安心,使用無毒的材質,可以選擇這款極富設計感的台灣製造鍋子或茶壺來做為中秋的禮物,大方又實用。

2 

(圖片取自大古官網)

【大古鐵器】
官網: http://taku-art.com/main.php
粉絲頁:https://zh-tw.facebook.com/takuironware 

arrow
arrow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