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我家有個白鐵號的烤箱,我媽三不五時都會烤些東西來給我們吃新鮮。這個奶油烤白菜,就是我家「祖傳」的菜色之一。

我媽都用三花奶水來料理,還乖乖的炒麵糊,所以滋味相當濃郁好吃。後來我偷懶,就用鮮奶+麵糊直接完成。不過近年許多餐館都會加上Cheese,但我家的版本則是將麵糊直接烤成金黃色的。

吃飲茶的時候,很喜歡點烤白菜,但是香港的朋友說,這不是粵菜啊,我猜應該是葡萄牙菜變來的吧。但葡萄牙菜用的是椰漿,又不大一樣呢。總之這道軟糊糊的菜色很和我的口味,對於不喜歡吃菜的小孩子,也可以很輕鬆地吃菜了。

1
蟹腳肉解凍好,將外面滑滑的地方沖洗乾淨。
2
將白菜一片一片撥開,用活水浸泡,瀝乾,切小塊備用。
3
蝦米跟香菇泡水,香菇先沖洗一下,泡過的水不要丟掉。
4
調麵糊,麵粉跟水的比例是1:0.8,因為還有牛奶,所以不要調太稀。
5
香菇泡好切絲,然後起油鍋。香菇絲跟蝦米先下鍋爆香。
6
放入白菜,可以視情況加一些香菇水,然後蓋上鍋蓋待軟,這時可以將烤箱預熱200度。
7
白菜軟的時候加入蟹腳略炒一下,加入一些鹽調味(可以稍微重一些因為還要加入麵糊),然後開始加入麵糊。
8
加麵糊的時候要慢慢拌勻,因為麵糊遇熱會變濃稠,所以一面攪拌一面可以視自己喜歡的濃度加入鮮奶調整。喜歡湯汁多一點的可以加一些鮮奶。
9
煮滾之後放入烤皿中,我分別做了一個小朋友版的,加上一些起士絲。
10
進入烤箱,250度烤20分鐘即可上桌。
小技巧
每家烤箱溫度略有不同,表面稍微上色即可
11
開動囉!
 
 
 
 
 
 
 
 

 

 

 

 

 

 

00

主食料
  • 蝦米 少許
  • 白菜1 顆
  • 起司 適量
  • 牛奶150 CC
  • 香菇3 朵
  •  適量
  • 冷凍蟹腳肉1 盒
麵糊
  • 麵粉150 公克
  •  適量

000

烤白菜可以千變萬化,裡面可以加蝦仁、魚片、甚至花枝,但我覺得我家傳統風味的香菇、蝦米、火腿這種最好吃呢。這是屬於不油膩的焗烤,大家可以試試看。

12  

如果你喜歡VIVI上的菜,請按

想看更多好料理,請加入我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