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上園樓

有一陣子沒有開發老餐廳了,這次去的是上園樓,位在林森北路靠近青島東路的老餐廳。原來的名稱是山西餐廳,很久以前,在資策會對面的山西餐廳的麵食是我們很愛的口味 (後來搬到巷子裡,口味也稍微跑掉了)。

先點兩碟小菜,我老爸愛吃小魚,辣椒小魚滿帶勁的。

北平上園樓

我點了豆豉涼拌苦瓜,碧綠的苦瓜看了就食慾大開,味道清淡爽口,苦瓜略軟了些,早個一分鐘起鍋口感會更好,不過這滿入味的。

北平上園樓

每桌必點的招牌菜,以前父母出外應酬打包回來的雞絲碗豆即使冷的都很好吃,最著名的應該就是天廚吧。這雞絲碗豆就是吃細緻的口感,不但雞絲要極細,卻不能炒散就是一門功夫了,還有手工挑的甜碗豆仁,需要極幼嫩,到嘴裡有噴汁的感覺就是上品。

這裡用了點豬油炒,味道是細膩中帶著濃郁,很喜歡,不過芡粉再少一點就更美妙了。我媽是說雞絲也太多,因為雞絲比碗豆仁便宜啊,來佔位置的。不過這個雞絲碗豆真的推薦。

北平上園樓

涼拌白菜心,傳統有花生的版本又名松柏長青,是純粹為了吃蔬菜而點的,豆腐乾老了些,也沒有花生,算是清爽版,也好吃。

北平上園樓

雪凍羊羔,就是為了吃這個膠原蛋白來的。顏色雖深,但卻不鹹,優雅的帶出來羊肉的香味,沒有羊羶,沾醬也特別,是烤鴨醬來的。銀翼的肴肉凍,一向是沾點白醋,但凍汁的部分,上園樓得更為硬挺,怎麼夾都不會破碎,但一入嘴裡碰到溫度就劃開了,凍得很有格調。沾了烤鴨醬,小孩吃了快要半盤,也是推薦必點。

北平上園樓

人比較少,不然可以點個烤鴨或是白肉鍋,但我們點了比較清爽的川丸子湯。

北平上園樓

翠綠的小黃瓜剛剛熟了,散發出微微的甜度,配上手工的純肉丸,還有大骨湯,清爽卻滿有滋味的。

北平上園樓

雞絲拉皮,味道真的是沒話說,而且上菜的阿姨還很貼心地先撈了一些起來給小朋友吃,以免被芥末嗆到。說真的,老餐廳的阿姨們都很有經驗,服務也特別周到,跟客人講話,每個都像是熟客般的招呼,感覺相當溫馨。上園樓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上菜超級快的,非常適合我們家這種吃飯是光速的家庭。

北平上園樓

但可能是天氣冷,點的人比較少,綠豆涼粉稍微硬了一絲絲,更新鮮一點就完美了。

北平上園樓

鳳梨蝦球,是專門點給小孩吃的,雖然是老北方的餐廳,也是會有一些熱門的菜色,不過這蝦的個頭滿大的,且不是那種透明發過的蝦,蝦肉紮紮實實的,粉漿也比較薄,很不錯。

北平上園樓

重點來了,就是為了吃這個台北市快要失傳的貓耳朵來的。貓耳朵極費手工,每一個捲捲,都是麵團先捏好,再用大拇指的力量,搓一下成捲,太用力則會過薄,太輕則捲不起來,這力道的拿捏,沒有三兩三的功夫是做不起來的。

而且這貓耳朵,必須先煮熟了,再下鍋炒,若是麵團揉的不夠,或是煮太久,炒起來鬆軟無力,成了麵糊團也不好吃。

北平上園樓

這貓耳朵,每一個大小都幾乎一樣,吃起來有咬進,木須的蛋帶有醬油香氣,非常好吃。要不是太飽,當然要再來一盤。不過這一盤分量滿大的,大家分吃還有得多。

北平上園樓

這也是為了吃點青菜點的花素蒸餃。

北平上園樓

餡夠花,沒有硬硬的菜莖,算是中規中矩的。

北平上園樓  

滿意度: 4顆半星。

北平上園樓 山西餐廳
地址:台北市林森南路4號
電話:02-23933331

arrow
arrow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