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山南路馬家燒餅的醬牛肉燒餅


看了
Scubagolfer的「東門小吃的世代交替」好像時光倒回了從前。看到眾多的回應,原來有這麼多的人對東門附近的店家有著深厚的感情。

高中以後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從對面的浦城街,穿過師大路就可以到永康街、金山南路、麗水街這一帶。爸媽很喜歡逛菜場,也喜歡上館子。東門市場也成了除南門市場外另一個「辦貨」的好地方。當然,三不五時,會帶些熟食回家,或是說「不要煮了,上館子去。」


小吃

我們十分喜歡以前「湯圓大王」的雞湯餫飩。這餫飩可真不簡單,湯頭滋味濃得化不開。如果是買外帶的,回到家裡滋味更是濃郁,因為連餫飩皮的香味都給浸進去了。幾年前,湯圓大王收了起來,而在他的二樓,老夫妻倆賣起了生餫飩,一樣的好吃-皮薄的像雲朵,內餡又香又夠味。雖然現已不復見,但這股香味,還是腦海中大餫飩的第一名。

午餐
在金山南路上的「銀翼」也是一個很妙的店。小吃怡情,大宴也不失排場。只要是肴豬腳一上桌,再加上後續燉煮的濃湯,看到了排場、功夫還有火侯。以前常看到國民黨的大老們中午在此餐敘,當然,小吃的話來個肴肉凍,沾些白醋也可以解解饞了。我們每次都會點的就是熱拌乾絲,純麻油拌的,又香又軟又燙口,搭個煨麵,這個中餐就很滿足了。提到銀翼,其實會想到息影的丁強、李璇,以前還在樓下的小店面賣過大餫飩呢。

下午茶
麗水街上的「京兆尹」除了甜點厲害之外,其實他的酸菜白肉鍋也厲害得緊。醬料是正統北方吃白肉鍋的沾料-韭菜泥、腐乳泥。你絕對看不到罐頭的沙茶醬在旁邊。以前唸書的時候,所謂的下午茶,是在京兆尹裡面吃個冒著乾冰、用罈子盛裝的奶酪,配個驢打滾、豌豆黃或是愛窩窩,就可以聊個夠了。

說到下午茶,還想起了「長春藤」。這家走法式餐點路線的西餐廳雖然沒有沒有華麗的裝潢,不過當時在藝文界也相當有名的喝咖啡的地方。對他的餐點映象不深,但是對於當時還是學生的我們,「價格高」的印象大於餐點本身。當然,佈滿著綠色長春藤的建築外觀除了符合店名,也是吸引人的原因之一。

晚餐

除了這個小吃,我們還愛以前「五福」、「六品」的豆乾牛肉絲。這兩家店每天晚上都是如火如荼的排長龍,後來還引來了「漁夫家飯」-就是作家「漁夫」開的,做得是一樣的菜式。


想吃清淡點時,我們多半會選東門餃子館,手工水餃的皮、餡都很合口味,尤其是酥炸軟裡肌還有炸蝦仁,都是我們小孩子上桌就會一口接一口的菜色。(我們也很愛新店的金山餃子館的炸裡肌)


雖然這幾年懷舊風盛,但若不是親自走過一遭,感覺就不會那麼強烈吧。

arrow
arrow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