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很喜歡看一齣港劇叫做「皆大歡喜」,除了演活的互相愛虧來虧去的一大家人之外,每天都會帶到吃飯的戲。而且每集必有「鮑蔘翅肚」。真是深得我心,每天都看得很開心。

前兩個禮拜開始採買過年要用的材料。首先到了家裡常去的南門市場。我們家人都愛喝湯,我也愛煲湯,所以其實是專程去「萬有全」買他的金華火腿的。以前跟爸媽去,老闆都認得,叫聲老鄉(其實根本不同鄉),不但可以獲得贈品,還可以便宜。
我這次一個人去,可能看起來一不夠「老」,口音也不夠「鄉」,雖然也跟老闆口稱老鄉,老板看我的眼神就好像在說「別鬧了」,不但沒有贈品,而且才便宜尾數兩塊錢。不過他的金華火腿倒不是開玩笑的,只要薄切兩片下鍋,馬上清水變雞湯,湯都會變成乳白色。
這次買了兩塊。
金華火腿:$600

看到旁邊的扁尖筍,本來沒在清單上,後來又想到好久沒吃了,所以又加了些。
扁尖筍:一斤$800。

小時候還記得冰箱裡常放干貝,有時候就拿一顆來當魷魚絲啃,也沒洗。後來漸漸的干貝越來越貴,現在中小型的居然一斤要$1500了。
不過,煮雞湯丟幾顆進去還真不是普通的鮮。

以前常吃人家送的日本大花菇,常覺得真是虛有其表,越大越不香,反而是台灣小小薄薄的香菇,倒是有著不同凡響的香氣,價格又低。剛好同事家在通化街開南北貨的鋪子,拿來的香菇又大又香,買了一包,$500。

當然鮑蔘翅肚的「肚」就是魚肚(花膠)了。這花膠是上次去香港東方紅買的,屬於薄身的,墩湯沒問題,紅燒就不夠厚實了。上次去迪化街看到比我臉還大、約莫兩指厚的花膠,價格也是天價。
東方紅花膠,一包HK$200

至於魚翅,我真是吃米不知米價。以前家裡用的大概都是「天九翅」之類的吧,又粗又會一根根彈牙。我在迪化街買的翅,一斤已經9000了,薄的跟什麼一樣,是啦,對著光照一下真的有一根根的,不過上次拿一片煮,有魚翅之味但無魚翅之「實」-實在到塞牙縫的感覺。
好吧,今年先將就一下,好歹也是魚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