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好小麥元年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前一陣子嚐試自己做麵包,對於麵粉的品牌開始有一些認識,但幾乎沒有用過台灣的麵粉,都是五花八門的進口品牌。原來,在很久很久以前,台灣是有種植小麥的,只是多數人還是以米食為主,因此,麥子的光芒逐漸被稻米所掩蓋。前陣子看到有人在金黃色的麥田中拍照,才重新認識,喔,原來台灣也有些麥田,但經過這次的活動介紹之後,才知道,有一群人在背後默默努力著,讓小麥開始重新成為台灣重要的農產品之一,今年2015年,可以說是小麥契作光芒再現的元年。這場活動的主辦單位是「宏捷食品」邀請了多家台灣重要的烘焙業者共同參與台灣小麥契作的這項計畫,並在活動中展現成果。一進入活動會場,就看充滿著麵包香氣、擺放著滿滿的麵包的幾張桌子,彷彿將麵包店搬了進來。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寶島好好小麥好好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豐富又多樣的麵包,分別來自台北Bonjour朋廚烘焙坊、台北哈肯鋪手感烘焙、中壢百年神仙蛋糕、新竹艾立精緻蛋糕、台中馥漫麵包花園、彰化小熊菓子、彰化喜洋洋烘焙美食、雲林聖塔基麵包花園、南投赤腳精靈窯烤麵包、嘉義聖保羅烘焙花園、台南安堤生烘焙、高雄多那之蛋糕烘焙、屏東不二家西點麵包城、花蓮TOP王子洋公館等業者。

一面聞著麵包香,一面依序拍照。 這是來自聖保羅的火龍雙珠 (左)、黑麥鳳梨 (右)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左: 聖塔基格雷香柚、金磚燒。右: 朋廚楊桃蔓越莓、黃金果圈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左:不二家香草籽鳳梨、香柚乳酪 右:百年神仙客家菜脯、客家麻吉燒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最中間,則是今天的重點,由美食家胡天藍親子挑選推薦的六款麵包,運用台灣契作小麥粉及台灣本土食材設計的麵包,分別是柚香伯爵麵包、東石麥塩可頌、東石麥塩麵包、紫米豆豆餐包、哈吉布丁麵包、回家李吐司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左: 艾立鄉村玉米、紫米黑豆 中: 哈肯鋪好茶鳳梨。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桃園部落的回家李,與土司結合,充分運用了在地食材的特色。相當特別。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左:喜洋洋糙米吐司、哈及布丁,右: 赤腳精靈酒釀荔香、伯爵柚香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仔細看看麵包的剖面,都有著絕佳的組織與氣孔。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看到夾餡的麵包更是令人食指大動。看著這麵包的組織就幾乎可以想像到一口咬下去帶點紮實又有彈性的口感。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寶島好好小麥好好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宏捷的各種麵粉,以後應該可以在市場中見到。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這場名為「台灣有小麥,好好」小麥好好台灣小麥粉暨台灣小麥麵包發表會,在美食家胡天蘭的帶領下正式開始。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坐在前面的,都是有心要讓台灣小麥發揚光大的烘焙業者,全都親自來到現場相挺,讓人覺得好感動。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緊接著,是由宏捷食品的辜正慕總經理為大家介紹觀與小麥,與宏捷食品對於小麥契作以及台灣本土農業的計畫,這項計畫是與嘉義縣東石鄉十甲有機農場手共同契作台灣小麥。

小麥種植期間完全不噴灑農藥、不使用除草劑、不施用化學肥料,為的是提供天然乾淨的小麥。並與泰成粉廠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使用台灣小麥研磨而成的小麥好好台灣小麥粉,秉持著回歸食材本質的精神,完全無添加任何改良劑。宏捷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辜正慕充滿自信的說著「讓我們一起為台灣農業做點事是宏捷食品的創建宗旨」。

小麥具有大面積種植的優點,推廣台灣契作小麥將可大量減少休耕地,恢復台灣的農業活力,堅持友善種植,就是希望留給台灣更多健康的土地。

麵粉是烘焙業的主要原料,號召烘焙業一起來契作,將可以給農友最有力的支持。宏捷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辜正慕由衷感謝說著「在第一年就有這麼多的業者伸出愛台灣的雙手,也讓宏捷食品對於台灣小麥的未來充滿信心。在2014年我們契種了100多公噸的小麥,今年將努力達成成長兩倍以上的目標,讓更多的同胞可以吃到屬於我們自己小麥做的美味麵包,也歡迎更多願意支持台灣小麥理念的烘焙同業加入我們共同契作的行列」。

 

00

除了小麥,也將寶島在地的農產品加以開發,做成烘焙原料,除了麵粉,還有果泥,像是台灣最棒的愛文芒果,有名的文旦,也不讓韓國柚子茶專美於前,還有最棒的養生豆餡,都是台灣絕佳的食材,能夠做更廣泛又方便的運用,真的是大家的福氣。

000  

接著,美食家胡天蘭與烘焙師傅,要共同來試試台灣小麥做出來的麵糰,是不是已經有國際級的水準。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在一旁,也有烘焙師傅們準備著讓賓客來品嚐的道地台灣小麥及食材做成的六款麵包。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師傅介紹的就是加入了回家李做成的土司,還真的是第一次見到用李子加入吐司呢,一般當然都是葡萄乾居多。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這款麵包居然是可頌,但不像一般純粹是油皮做成的可頌那麼具有空氣感,有著張牙舞爪的奶油味,這款由胡姊推薦的東石麥鹽可頌拿起來手不會油膩膩的,一口咬下外層薄薄的酥脆,裡面紮實帶著筋度,還帶著少許的鹽味,入口有著麵粉香氣,而不會有過重的奶油味,感覺很質樸,但相當有風味,像是個有著內涵的大明星。原來這是選用東石麵粉加上了海鹽,以日本百年工法製成,難怪會帶來如此此優雅的滋味。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這款就是回家李吐司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不說還真是不知道這是李子,有點像比較軟的李鹹的口感,但不說的話還以為是葡萄乾加櫻桃乾這樣的外國貨,真是想不到台灣本地的李子也能夠變成烘焙材料呢。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東石麥鹽麵包,加入了天然海鹽製成,上面鋪了起士還有紅醬的口味,吃起來好像披薩喔。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太有彈性的口感了,上面的味道也調的真好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柚香伯爵麵包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感覺很像棍子麵包,裡面加了伯爵茶以及來自花蓮的有機文旦,天然的香氣不會過重,但很有滋味,害我忍不住去端一杯咖啡來搭配享用。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接下來的小餐包,則是紫米豆豆餐包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紫米黑豆餡,帶來濕潤又糯的的口感,真想喝上一碗呢。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這個造型特殊的就是哈吉布丁麵包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造型像是布丁,黑色的地方脆脆的好好吃,內餡美麗的金黃色澤是代表著台灣的地瓜,配上了黑豆餡做成的。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接下來師傅要親自讓大家看看麵糰的部分。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做好的麵糰,不會回縮,也不會黏手,相當完美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可以拉出透出手指指紋的薄膜,這就是麵包發酵過程中最重要的吧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拉開的孔洞邊緣是平滑的,不會有鋸齒狀,就是一塊完美麵糰,烤出來的麵包一定好吃。就算與國際上有名的麵粉來相比,也絲毫不遜色。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胡姊也說,她本來不吃吐司這樣沒有夾東西的麵包,但這款鹽可頌,還有其他六款,都是她吃過之後愛不釋口的,再加上看到宏捷食品對於台灣農業的努力,因此才站上台推薦給大家,希望大家見到台灣農業的發展,好好的品味寶島的好味道。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這是小麥,可以看出來跟稻米長得不太一樣,金黃色的麥穗,希望能在台灣重現光芒。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台灣麵包自從在國際賽事中拔得頭籌,就有越來越多的烘焙業者開始注重麵粉的本質以及技術,所以今天可以吃到好吃的麵包,好的食材,真的要感謝背後努力的這些業者。不用香精、香料或是防腐劑,才是我們需要的好麵包。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寶島好好小麥好好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好的產品希望獲得大家的認同,以及更多人的投入,寶島好好,小麥好好,希望大家更關心自己吃進去的食材安全,對於自己居住的土地也有更多的了解。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記者會的拌手禮,成了餐桌上的早餐,輕輕回烤一下的鹽可頌更是柔軟又帶著脆,蘿蔓上加些寶島的文旦醬,甜甜酸酸的味道搭配脆口的蘿蔓少了過多的油脂,多了清爽。

寶島好好小麥好好    

讓我們看看台灣小麥契作,烘焙業者圈地的影片,為我們的寶島好風光大大喝采一番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YW6HhBOevo

宏捷食品FB: https://www.facebook.com/HJfoods

 

arrow
arrow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