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SAFE年菜
GREEN&SAFE 年菜

以往過年,我都親手料理年菜,從討論菜單、採買、事前準備,要花上兩到三天的功夫,而且年前都要請假來採買跟打點才行,除夕的當天更不用說,不但要忙著打掃,還要顧著火,整天都在跟時間賽跑。

但今年,試吃了GREEN&SAFE 推出的年菜系列之後,真是令人驚訝的好吃。而且最重要的就是食材的來源與選擇,讓人安心。收到了分為兩箱寄來的包裹,上面除了有GREEN&SAFE 的LOGO,還有安心宣言的標示。最近電視上常常可以看到永豐餘生技GREEN&SAFE 何奕佳的訪問,暢談她做有機這塊的一些理念。在品牌的理念上,GREEN&SAFE的信念是【真食物,更有好味道】。GREEN & SAFE追求對生活方式的認同,尊重自己、尊重別人也尊重大自然,從食物與生活中慢慢匯集,品嚐有機生活帶來的滿足感以及與自然和諧並存的關係,體驗真正有機生活。希望能屏除一般人對於天然食物口味上的既定印象,帶給消費者既健康又安全、可口的好味道。

看板人物何奕佳總經理的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kO6_9G5gV0&list=PLjVIOC7CdXXQQYkptZrUc9xbeN5hyb4Fw

GREEN&

很多人都會覺得,令人安心,沒有什麼添加物的菜餚美味度不足,甚至連色澤都不美 (像是雞蛋布丁),但這次的試吃可以證明,真的不用加入什麼味精、色素、香料和一些恐怖防腐劑和有的沒的人工添加物,還是能夠嚐到既美味,又令人安心,甚至視覺上享受的佳餚大餐。

一打開來自GREEN&SAFE的包裹,琳瑯滿目的年菜就呈現在眼前,看了就令人食指大動。在整理的同時,我的腦海中就開始盤算著,要使用什麼樣的餐具及配菜來搭配,其實就是這麼簡單,自己小小的加工一下,就可以完成一大桌好看又好吃的豐富年菜了。

GREEN&SAFE年菜

 為了讓大家在這裡就看得仔細,我就把每道年菜背後的規格介紹先寫出來,稍後再跟大家分享口感與口味。

蹄膀封筍

商品規格 :1400g/入
產地 :台灣
原料 :豬蹄膀、筍乾、芥花油、甘蔗、醬油、蔭油膏、米酒、蔥、蒜、薑、糖、玉桂粉、甘草、地瓜粉

GREEN&SAFE年菜

石斛松茸鮑魚佛跳牆(不附甕)

商品規格 :2600g
產地 :台灣
原料 :蔥、薑、金華火腿、鮑魚、放山古早雞高湯、段木香菇、松茸、栗子、干貝、麥豬豬腳、米酒、麥豬豬肚、荸薺、白果、霍山石斛、冬筍

GREEN&SAFE年菜

一個是料包,一個是湯包,分開成兩包包裝。料包就有100g,湯包則將近1600 g。

GREEN&SAFE年菜

阿里山咖啡燻雞

商品規格 :1200g/入
產地 :台灣
原料 :放山古早雞、阿里山咖啡、醬油、糖、鹽

GREEN&SAFE年菜

黑糖桂圓年糕

商品規格 :400g/入
產地 :台灣
原料 :糯米、蓬萊米、桂圓、黑糖、葵花油

GREEN&SAFE年菜

冷凍日曬煙燻臘肉

商品規格 :420~470g

產地 :台灣

原料 :帶皮五花肉、高梁酒、辛香料、鹽

GREEN&SAFE年菜

滷牛腱心

商品規格 :350g/包
產地 :台灣
原料 :澳洲牧草放養牛腱、滷汁、米酒、陳年醬油、糖、白胡椒、香油、蔥、薑

GREEN&SAFE年菜

干貝櫻花蝦荷葉飯

商品規格 :740g/包
產地 :台灣
原料 :長糯米、荷葉、豬肉絲、芥花油、干貝、蓮子、香菇、紅蔥頭、蝦乾、鴨蛋、櫻花蝦、香油、醬油、米酒、鹽、糖、白胡椒粉、五香粉

GREEN&SAFE年菜

省產野生烏魚子(特級)

商品規格 :160g/包
產地 :台灣
原料 :烏魚卵、食鹽

GREEN&SAFE年菜

五福八寶芋泥

商品規格 :400g
產地 :台灣
原料 :芋頭、紅豆、紅棗、枸杞、鳳梨乾、楊桃乾、黑糖、糖、桂花蜜、陳皮、無鹽奶油、鮮奶油

GREEN&SAFE年菜

先用大鍋煮了大約3000CC的水,放稍微涼到90度左右。然後把解凍好的筍包跟蹄膀先放進去,隔水加熱。

GREEN&SAFE年菜

另外一個鍋,放上蒸籠,把櫻花蝦荷葉飯放進去蒸。

GREEN&SAFE年菜

石斛松茸鮑魚佛跳牆,我會用直火加熱,所以半解凍狀態就可以打開包裝,大家可以看見這麼華美的配料。這面可以看見的食材就包含了許多種。中間那個捲捲的,也就是《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的珍貴石斛。好的石斛價格幾乎跟冬蟲夏草差不多了,真是價值非凡呢。

大家看到現在這個只是料包喔! 料包跟湯包分開包裝,比較不會混雜,其實在二次處理的過程中會更為簡單。湯頭則是選用放山古早雞,金華火腿等更添加三大靈草之一 “霍山石斛”熬煮湯頭,豐富多醣體,建脾顧胃,慢火細熬,濃郁又不油膩。

GREEN&SAFE年菜

為了拍得更詳細,我把材料放在盤中,分門別類,這樣比較容易一目了然。其實有許多顆原粒干貝,不過被我移來移去都有點散了。我嚐了一下干貝,鮮味都在,還沒有煮到太軟,也就是說,即使待會煮了,湯頭的味道會更為鮮美。

這個佛跳牆放的都是貴價材料,所以沒有用到芋頭,因為芋頭在二次加熱的過程中,就算再仔細,還是會糊糊,湯也會渾渾的,當然,因為這個石斛松茸鮑魚佛跳牆的湯頭讚,而且分量又給得多,喜歡吃芋頭或鵪鶉蛋的,當然可以先用湯頭煮一些(小火)鋪底,然後再把原來的材料加進去,更豪華啊。

GREEN&SAFE年菜

接下來就排進湯盅裡看看。排起來的效果真是不錯,整個是大飯店來的感覺。這是還沒加入湯汁的情況喔,有沒有夠彭湃呢。

而且小鮑魚好多顆喔,真是真材實料啊。這樣一盅可以加入湯汁之後放入電鍋或是蒸籠裡直接蒸熱,就能保持原來排好的樣貌,或是重新倒入湯鍋裡稍微燉煮約10分鐘左右就行了。

GREEN&SAFE年菜

裡面的湯頭是用了上等金華火腿加入干貝、麥豬豬腳小火慢熬多時,入口就相當的鮮甜,且不會膩。裡面的食材除了有看到的野生松茸、鮑魚、北海道干貝、段木香菇,還有銀杏、栗子來增加口感。我特別喜歡豬肚咀嚼的感覺,不會太爛,也不會太韌。最特別的還有筍塊真是難得。

不管是自己家吃,或是到長輩家,都很風光的一道湯品呢。其實這幾年很多生態保育者都強烈的呼籲大家不要再吃魚翅了,往年,我也會準備魚翅,但後來,看到被割掉翅的畫面,就再也不吃了。市售佛跳牆多參雜魚翅讓湯頭濃稠,GREEN & SAFE為實踐生態永續概念,用料不使用魚翅,而改以加入同樣也充滿膠質的豬腳,湯頭濃稠度提升,口感也更濃郁。

GREEN&SAFE年菜

接下來開始處理解凍好的咖啡燻雞。我家過年一定會有一隻燻雞,燻雞的料理相當容易,可以解凍後切成大塊,做成大的冷盤上桌,但我家是把雞肉絲成絲,然後雞骨都用來燉煮白菜,又香又濃。而且好處是不會像煮雞湯一樣大家只喝湯不吃雞肉,造成浪費。(我家愛喝湯,這樣料理是最合宜的料理方式)

GREEN&SAFE年菜

撕下的雞絲,帶著淡淡的煙燻味,又嫩又香,而且是放山雞,雞肉扎實又有嚼勁。可以搭配些白胡椒鹽沾著吃,在年菜上桌前小朋友就會偷偷的用手捏來吃了。

咖啡燻雞顧名思義就是使用咖啡來燻製的放山雞,先特製調配的醬料滷漬1小時,自然烘乾後再與有機咖啡煙燻成金黃,過程相當的費時,當然跟市售有的是使用化學香料調味的大大不同。咖啡是來自阿里山的有機咖啡(阿拉比卡品種),並使用了全有機農法栽培。害我此時很想搭配杯咖啡一起喝啊。此款精選豆烘焙後擁有迷人的特殊香氣,微果酸風味溫和順口,與放山古早雞一起煙燻有一種甜香滋味。色。料理方式都相當的簡便,只需將全雞肉解凍後切塊後即可上桌!

GREEN&SAFE年菜

料理好雞絲,隔水加熱的筍絲蹄膀也好了。筍絲先倒出來鋪底

GREEN&SAFE年菜

然後放上蹄膀。湯汁的部分我留下一些,這樣下次加熱的時候就還有湯汁,免得一次就被舀光光來配飯。

GREEN&SAFE年菜

自己要加工的話,可以放些綠花椰菜,圓圓滿滿,真是好氣象。蹄膀封筍是過年團圓必備年菜之一。GREEN&SAFE 的蹄膀封筍,可以嚐得出濃濃的古早味,因為也是使用傳統做法來製作,使用細火熬煮三小時以上,讓厚實的蹄膀與醬汁的味道充分融合,筍乾中也使用了滷汁,吸收了蹄膀的鮮美滋味。蹄膀非常的厚實,Q彈,因為滷的火候很夠,所以一點都不會覺得油膩,外皮的膠質,可以讓皮膚更美啊。筍乾很好咬,又多汁,脆脆的口感真是直接用來配飯都可以吃好幾碗,且吃了之後不會口乾舌燥的。筍絲是使用麻竹筍,殺青發酵後再曝曬而成。經過陽光洗禮後的筍乾色澤自然褐黃、散發濃厚筍香味,而且越煮越好吃。嚴選豬蹄膀加上了來自南投竹山的筍,讓台灣在地的美味來到過新年的餐桌上。

GREEN&SAFE年菜

櫻花蝦荷葉飯這時也蒸好了,利用剛才蒸荷葉飯的熱水,再將五福八寶芋泥放進去。

這個五福八寶芋泥,上面鋪了許多的果乾、蜜餞還有枸杞。裡面則是夾了紅豆泥。入蒸籠的時候因為盤子太大我換了盤子,後來忙著拍照,明明蒸好了,熄了火又忘了拿出來,所以出來的時候周圍稍微有了點蒸鍋的水氣,但我嘗了一口,馬上有吃第二口,第三口,拍照時都被我弄花啦。我超喜歡配上了鳳梨乾的微酸甜口味,完全讓人忍不住,而且芋泥不過甜膩,也不油。非常的好吃。這我真的想馬上再多訂幾個。

GREEN&SAFE年菜

冷凍的牛腱心解凍後用刀切片排盤,淋上少許的香油。順手燙了一些甜豆筴放在旁邊。我偷吃了一口牛腱,不論是鹹淡、口感都很棒呢,火侯恰到好處,不會太軟一切就爛,也不會過硬塞牙縫。

(沒吃完的我後來煮了麵做牛腱心拌麵,遇到熱之後整個更加柔軟,連小孩都大聲讚好吃)

這牛腱心是來自澳洲的放養牛,取的毽子肉。大家都知道牛腱有花筋的最是好吃,而牛腱最棒的一點是油脂較少,但燉煮之後可以變得很軟嫩。這牛腱滷得相當入味不說,什麼都不用加,只要滴上些包裝裡的醬汁就很棒了。

GREEN&SAFE年菜

再來是這珍貴又難得的烏魚子。聽說雖然烏魚子是台灣之光,可是都被識貨的觀光客蒐購了,真是比黃金還難得啊。

看看這個色澤及光亮度,這時才剛解凍完打開袋子,沒有抹任何東西,這賣相真是好啊。

GREEN&SAFE年菜

除了色澤亮眼,釋出的油脂反光也是亮晶晶的。

GREEN&SAFE年菜
GREEN&SAFE年菜

我只想用一半來做拼盤,一切開,這透明度還有油脂真是叫人驚艷! 聽說還有更頂級的,更厚更大隻呢!想到就讓人流口水啊。

GREEN&SAFE年菜

先用米酒浸泡一下,然後放入烤箱,看到表面稍微有小小的泡泡蓬起來就可以了。 

我一半吃原味,一半用來夾蘋果片。很多人會用蒜苗、白蘿蔔、水梨,搭配起來各有各地好吃。好喜歡烏魚子那種嚼進嘴裡糯糯的感覺喔。

GREEN&SAFE年菜

沒有腥味,只有大海帶來的鮮美滋味。是年菜中不可缺少的冷盤料理,加上蘋果的酸甜非常的順口。這烏魚子是台灣之光! 選用在台南高雄沿海一帶捕撈的野生烏魚子,老師傅手工整形,天然日曬而成。只有南臺灣的陽光,才能造就這片金黃啊。

GREEN&SAFE年菜
GREEN&SAFE年菜

眼看該處理好的都差不多了,最後來做大蔥炒臘肉。一次用一小塊就可以了,其他的放進冷凍,之後再做其他的料理。看看這剖片,漂亮的帶皮豬五花切面真是美的很呢,肥瘦也滿均勻的。這是使用香料與高粱酒醃漬七天之後,以天然日照做成,而只能在冬天製作 (冷冷的北風),所以實在很難得,也是以前的人過年不可或缺的肉品之一。

GREEN&SAFE年菜

雖然製程相當的繁複耗時,但料理起來卻滿簡便的。先將切好的臘肉放入熱水川燙,然後用少許的油炒香,加入大蔥或蒜苗,噴些酒,撒些黑胡椒即可。或是切細,做成臘肉菜飯也行。

GREEN&SAFE年菜

蒸好的干貝櫻花蝦荷葉飯一直透出隱隱的香氣,我打開蒸籠,馬上聞到撲鼻的荷葉及飯香。把層層荷葉撥開,看到的是滿滿的海味還有整顆的原粒干貝,這麼大顆的一斤大概要上千了。上面這一層之外,飯裡面也飽含了段木香菇及肉香。

GREEN&SAFE年菜

咬到蓮子的時候,帶點淡淡的清香與甜味,搭配得非常好。櫻花蝦的鹹香,還有中間一顆鹹蛋黃沙沙的口感,跟著糯米一起咀嚼在口中,帶來曼妙的滋味。

GREEN&SAFE年菜

真是讓人欲罷不能啊! 不過還沒拍完,我只能先吃一口,過過癮。

GREEN&SAFE年菜

我家飯桌比較小,幾乎都快放不下了呢。這樣一桌,若是放在大圓桌上,那可真是喜氣洋洋。

GREEN&SAFE年菜

咖啡燻雞的雞絲好好吃,我一面拍照一面拿著吃。

GREEN&SAFE年菜

 

好了,碗筷都上桌了,就趁熱開動吧。

GREEN&SAFE年菜

過年時一定都會買年糕,大家都期望年年高。小孩要長高,薪水也要長高啊 ^^ 

GREEN&SAFE年菜

這塊年糕是圓形的,我用傳統的沾蛋汁油煎的方式來做。

GREEN&SAFE年菜

只用了一半,另外一半還是可以放回原來的盒子裡保存。

GREEN&SAFE年菜

一顆蛋打好

GREEN&SAFE年菜

沾些蛋汁,其實沾到的量不多,不過也足夠了。

GREEN&SAFE年菜

鍋裡加入少少的油,小火慢慢煎,這是我家過年第二天早上的早餐,通常每年都差不多的 ^^

GREEN&SAFE年菜

煎好了,很漂亮吧,金黃有喜氣的樣子。

GREEN&SAFE年菜

剝開來看看,年糕軟嫩,不會過甜,且帶著桂圓還有黑糖的的甜香氣味,蛋皮很薄很薄,帶來蛋香,很喜歡。最棒的是沒有添加防腐劑,所以開封以後要儘早吃完。

GREEN&SAFE年菜  

GREEN&SAFE年菜

年菜線上型錄: http://www.green-n-safe.com/onlineDM/00dmview/index.php?pid=P141224000177b0&pagevw=4

GREEN&SAFE 官網: http://www.green-n-safe.com

arrow
arrow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