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蒸布丁 

其實焦糖蒸布丁是我很偷懶的甜點了。不但材料容易,也不會用到烤箱(烤箱的溫度有時候我掌握得不是很好),所以這是對我來說相當方便的一道甜點。

當然,配方在每次做的時候都約略改良一下,希望獲得最好的口感。
通常我會用摩斯漢堡的那種布丁杯來做。今天這個配方的份量剛剛好可以做5個。 

手工蒸布丁

材料:
布丁:
1. 全蛋---3顆
2. 牛奶---330cc
3. 鮮奶油---100 cc
4. 白砂糖---60g

焦糖:
白砂糖---100 g
熱水---2大匙

做法:
1. 先把雞蛋打散,加入糖攪拌
2. 將鮮奶跟鮮奶油混合均勻 

手工蒸布丁

3. 全部材料攪拌均勻然後過篩3-5次。

手工蒸布丁

手工蒸布丁

4. 然後在小鍋中放入白砂糖及水,開始製作焦糖

手工蒸布丁

5. 用小火來煮焦糖,中間不用攪拌,等到開始變色的時候就要全神貫注一下

手工蒸布丁

6. 看著變色的面積慢慢變大了

手工蒸布丁

7. 然後顏色會慢慢變深,焦糖的成熟苦甜滋味跟臭灰丹只有一線之間,要非常小心

手工蒸布丁

8. 只要看到底部出現深色,就可以關火了

手工蒸布丁

因為糖的溫度很高,即便關了火,溫度也不會馬上下來,你看,馬上蔓延成一片深咖啡了。若是這時還沒有關火,就會焦掉不能吃了。(這張圖已經是上圖的熄火狀態)

手工蒸布丁

9. 將焦糖倒入容器中,這是因為拍照才用這個磁的,不然應該是旁邊的玻璃瓶在蒸的時間上較好掌握。

手工蒸布丁  

10. 我會在倒完焦糖的鍋子中用濾網放入剛才攪好的奶蛋汁DSC00074

11. 讓奶蛋汁與剩下的焦糖融合一下,味道會更為濃郁,你可以看見過濾完的奶蛋汁是不會有任何泡泡的。
DSC00076  

12. 將奶蛋汁注入裝布丁的容器中,放入蒸鍋裡,一定要將蓋子打開一些,中小火蒸。大約30-40分鐘就好了。可以用筷子戳一下蒸鍋,奶蛋汁不會搖晃就是好了。

手工蒸布丁

放涼之後放入冰箱,焦糖布丁會變得超級滑順的。

手工蒸布丁

只要記住,一顆蛋配上大約150的液體。可以用牛奶與鮮奶油搭配。鮮奶油的比例越多,布丁就會越綿密牛奶的比例越多,則會更軟嫩。掌握住這樣原則,即使是一顆蛋也可以來做個快速的布丁吃。

手工蒸布丁

我後來想做個實驗,就把布丁放進冷凍庫裡,看看能不能做成布丁雪糕或士冰糕。

手工蒸布丁   

不過拿出來時,因為我的牛奶加的比例比較多,所以吃起來有點脆冰的感覺。下次應該試試看鮮奶油打發一下的口感或是直接用卡士達去冰。

1920168_617078778358960_2140319149_n  

延伸閱讀:

2007-05-07  【手工甜點】無敵綿密 - 蒸布丁
2007-06-22  芒果布丁杯
2008-04-29  Tribute to TruffleRose - Toad in the hole
2008-06-24  【快手上菜系列】芒果乳酪起酥佐青檸庫司庫司
2009-03-05  【手作甜點】簡單的蒸布丁
arrow
arrow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