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不小心看到筱彤做的珍珠丸,是家裡的「消夜」。
這位媽媽也真是太厲害,一下就能夠變出一道這麼棒的消夜。
我剛好買了有點肥的絞肉,心裡盤算了一下,家裡好像配料都齊全了,所以也來動手做這道睽違已久的點心。
上一次自己動手做,還是在國外念書的時候,反正只要有party,都少不了吃吃喝喝,所以真正動手作東西的機會很多。
台灣方便的地方就是永遠不用為吃的煩惱,就算晚上想吃珍珠丸或是小點心,都還可以在世運買到。

我的基本配料就只有香菇跟蝦米。我吃過有加筍丁或是荸薺的,可是我還是最愛只有三樣配料:肉、香菇、蝦米,的這款珍珠丸。(這就好像女人身上的顏色,也是三色為王)

香菇蝦米泡軟切細。絞肉加進去,跟醬油麻油白胡椒一起,攪到出筋,你可以看到肉從散的變成一球,而之間有透明的細絲相連,就是「出筋」的意思。
我做菜都沒有測量,所以叫我寫配方還真是沒辦法。
醬油加進去我用「聞」的,可以聞到肉的鹹味就可以了。八九不離十的鹹度剛剛好。要是怕不准,舌頭輕輕舔一下筷子﹝當然要吐掉),試鹹度。
最後來個摔肉,一整球拿起來摔在碗裡(別掉地上啊),幾次之後就好了。
我也不會用「擠」的,當然就是乖乖拿的湯匙,放碗水,湯匙沾水之後用舀的,在掌心再摔幾下,成型後沾糯米。



糯米泡了一小時,當然基本好像是兩小時...



留點空隙,讓米粒有生長的空間。



進蒸鍋蒸約十分鐘之後,開蓋灑點水,這樣米粒會站起來。這是國中烹飪課老師教的,我到現在還記得...



繼續再蒸十分鐘,就完成了,你看,米粒飽滿有肉汁的味道,而且站起來了!!



剩下的糯米,因為碰過生肉,所以我放在另外一層,加點水一起蒸。
熟了之後加點醬油膏,淋點香麻油做成古早味「麻」油拌飯,先做一小碗,結果沒想到小寶一入口,就抬起頭來看著我說「太少了」我還要,結果全部拌光了,老公跟小孩吃了一堆糯米飯。

有了香菇跟蝦米,丸子的味道很香,而且不複雜,肉新鮮,所以連酒都沒放,單純的原味。
想要配方的請看一下筱彤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