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第一次有模有樣的上烹飪課,這次的主廚是西華怡園的高師傅。我從十幾年前就很喜歡怡園的菜色跟口味,有機會在中餐的廚房上課還真是開心。

這次是三樣菜:沙拉翠米捲、珊瑚珍珠魚、腊味雞煲飯。  

沙拉翠米捲沒想到用得是越南米紙。只見師傅拿了張米紙,在水中漂一下就拿起來了,跟米紙包裝上說要浸的方式不同,正當我有點懷疑,這張米紙在砧板上已經變成透明的了,而且看起來又軟又滑,師傅接著拿出一塊預先做好的叉燒肉,看表面蜜汁凝結的程度,讓人不由的嚥了嚥口水。其實這到很簡單,用大陸妹舖底,加上叉燒絲、蝦仁、銀芽、還有一個厲害的是涼拌的海哲皮。

當然,雖然簡單,還是有些門道。我順便問了蝦仁要抓什麼調料,師傅說,在飯店,蝦仁的處理有一套SOP,我們在家若是這樣做會浪費很多水,只要開大火一路煮熟就好,不能浸泡。飯店的秘訣是用太白粉搓洗,水流著沖,再用鹽抓,然後也是這麼沖…





包好之後切成三段,立在砧板上時就很有feel



醬汁是泰國雞醬加上了日式和風醬汁,酸酸甜甜的滋味。飯店用了多樣的生菜,都取最嫩的漂亮葉子擺盤


魚用的是石斑,巴掌大的一塊,連皮,斜切開來,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夾東西。所謂的珍珠,就是米類,糯米之類都可以,這次是紫米加了些雜糧做成的。包好之後用韭黃捲起。醃魚的時候用了些鹽、生粉、師傅幫魚肉按摩時,居然把手伸近油裡,沾了許多油在表面。



魚進蒸籠的時候就開始做sauce。所謂的「珊瑚」原來就是胡蘿蔔。胡蘿蔔用蒸的,軟了之後用刀壓碎就行。西蘭花取最上面的小花部分,而蟹腳肉讓我有點驚訝,師傅居然將他剖半。用高湯加上這三樣材料勾個琉璃芡,我注意到他的酒,居然是紹興。好了,這下家裡那瓶不知該怎麼辦的陳紹終於找到出路了。


鏘鏘,出現了。


再來是褒仔飯,臘腸在熱水裡燙一下,加上雞腿肉還有香菇。雞腿肉醃的時候除了老抽是重點之外,紹興又出現了。我還順便問了師傅有沒有推薦哪家的腊腸,沒想到居然是新東陽的。


米滾到這個程度就可以下料了。





師傅的轉鍋手藝。

聞到香味之後就可以了





第一次吃到越南的生春捲皮可以變得這麼有彈性。內餡搭得十分爽口,這醬汁配得很好,連生菜都吃光光了。



例湯是蘋果瘦肉湯,沙拉吃完喝個熱湯真是舒服。


咦,魚的擺盤有些慌亂,而且sauce偷偷加了蛋白。

 

Sauce的滋味真棒,幾乎搶過主體。原來蟹腳肉切開後釋放出來的味道會這麼棒呢。魚肉十分新鮮軟嫩,至於那一大塊紫米,唉,硬著頭皮把他吃了七成,好吃可惜還要等後面的菜。



煲仔飯大成功的居然是雞肉,一人一小沙鍋的飯,紓解了我對於要如何上菜的疑問。雞肉肉鮮、味美、汁多,紹興真的立了大功。



稍後我會再貼些食材部分。西華上課是10:30開始,12點用餐,吃完大約一點多。不過我們一邊吃,也一面偷看鄰桌享用港點buffet(只要$600,我們的課程加上三道菜則是1200 plus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