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養製菓

離信義安和站不遠的信義路四段靠近光復路口的地方,有一棟全新的豪宅,之前VIVI的爸媽還有去看過房子,不過價格驚人,這裡離住處很近,走路就到了,但沒仔細看,還以為是日本來的和菓子店呢。但沒想到這間「滋養」卻是深耕台灣六十年的本土產業呢。

滋養製菓

位在豪宅一樓的滋養製菓,從外面看進去,有著溫暖的光線。一進門,排列整齊的和菓子直接讓人感受到不同,帶著日式的優雅,尤其是商品陳列強最上層的布包禮盒,好有日本味啊。

滋養製菓

除了禮盒,也有單項販售的商品,也可以自己組合成喜歡的禮盒做為贈禮的心意。

滋養製菓

這次要體驗的是跟和菓子息息相關的日本「茶道」,體驗了才知道,日本的茶道文化,原來跟我們的泡茶抬槓,是大大的不同啊。之前在NHK看到茶道的紀錄,還以為是在比賽 (因為聽不懂日文),因為非常的安靜且很嚴謹,在上完這堂茶道的體驗客之後,才了解了這個日本傳統文化的深意。

上樓的座位區,看到像這樣一盤,分別是裝抹茶粉的罐子、茶碗 (樂燒)、還有茶筅(竹製的刷子)

滋養製菓

我覺得這茶筅滿有意思的,乾的時候尖端的部分是卷卷的,是竹子的韌性所致,但一浸泡道茶湯中,就會變得較為挺直了

滋養製菓 滋養製菓

其實日本的茶道是源自中國唐朝,後來由日本僧侶帶回日本,做為靜心養性的一種生活態度,之後又演變為融合了宗教、哲学、美学的上流社會的活動。所以不管是使用的器具、氛圍、手法等都非常的考究。

滋養製菓滋養製菓

這應該是滋養製菓早期流傳下來的手工模,看這雕客就覺得相當的精巧,日式的和菓子真是下了不少工夫,在美學上,往往有驚人的設計出現。

滋養製菓 滋養製菓滋養製菓
滋養製菓

抹茶搭配和菓子的確是很剛好,今天要體驗的除了茶道,當然也有和菓子。

滋養製菓

一個是三色和菓子(丸子),還有一個是康乃馨,剛好配合母親節。

滋養製菓 滋養製菓

使用鑄鐵壺來煮水

滋養製菓

這次的老師是裏千家日本茶道裏千家淡交會海外協會的祝曉梅副會長,非常有日本味,穿起日本服簡直分不出是哪裡人呢。

滋養製菓

每一位來賓都有一套自己的浴衣。浴衣不是日本飯店裡那種像睡袍的呦,她是比較簡單版的和服,大多是較薄的棉質,所以穿起來比和服輕鬆許多,也沒那麼多層。

滋養製菓

雖然說是簡單版,也不是綁個腰帶就沒事了,還是有許多的「棉角」要學,而且從後面綁個會飛的大蝴蝶結真的是很難很難很難啊。

滋養製菓

不過好處是,綁很多層腰帶之後,肚子的肥油就不會抖動了 (哇哈哈哈哈),一整個直挺挺啊。

滋養製菓

這時候,茶會的「亭主」就座了。

DSC09503_副本

先在客人的面前將需要用到的器具都擦拭一遍,動作緩慢優雅。

DSC09506_副本

接著在茶碗中加入2匙左右的抹茶粉,倒入熱水,亭主從頭到尾都沒有說話,就是要讓客人藉著這些細膩的動作來感受到寧靜、優雅還有主人的用心。茶道是一種不用言語溝通的禮儀呢。

DSC09521_副本

接著,就用茶筅快速的在茶湯中攪拌,讓抹茶與水變成細緻的泡沫

DSC09522_副本

你看,這個時候茶筅的尖端已經是挺直的了。

DSC09527_副本

做好的抹茶,中間因為泡沫的緣故,會稍微的隆起,這就是最完美的境界。

DSC09529_副本

輪到我們自己親手動作,先舀抹茶粉,2匙左右

滋養製菓DSC09530_副本  

然後快速的刷刷刷,不要用力去按,就是在茶湯中快速的攪拌 (其實很像打發鮮奶油或蛋白的感覺 ^^)

滋養製菓

我的泡泡出來了,因為有氣泡,所以顏色會比抹茶粉來的淺一些,是漂亮的草綠色。

滋養製菓

然後先吃點和菓子,再把抹茶分成三到四次喝下去,其實有泡泡滿綿密好喝的

滋養製菓  

對了這竹籤上的和菓子,不能像吃烤肉一樣用嘴巴咬下來,而是要用旁邊的小竹籤取下,然後送進嘴裡的。(感謝老師的教導,不然照我原來的吃法,還真是頗有違和感啊)

滋養製菓

老師真的很秀氣呢。不過穿和服還是不要戴眼鏡的好,頭髮也要紮起來更有味道。

滋養製菓 滋養製菓 滋養製菓

體驗結束後,覺得現在看和菓子又有更深一層的意思了,不僅僅是吃到甜食而已,還包含了日本的文化傳承。

滋養製菓滋養製菓  

當然,體驗過後回家也不要馬上忘記,就讓剛才品嚐過的和菓子,帶我們回到茶道現場。

滋養製菓

除了有和菓子,還有黑糖麻糬,燒饅頭。日式的燒饅頭有點像花蓮薯的感覺,裡面是傳統的白豆沙餡,但也有現代版的,巧克力口味的皮,加上了白豆沙餡,也相當的好吃。要送禮的話,選一款漂亮的包巾,真的就是很有味道的禮盒呢。

滋養製菓  

滋養製菓/林氏滋養

店名:滋養製菓信義店
地址: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92號
電話:02-2708-5188

FB:http://www.facebook.com/wagashi.tw

arrow
arrow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