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瘦肉周

上班族下班時,往往往身心俱疲,有時候真的只想簡單的吃個軟軟的Comfort food, 或喝個粥。外面的海產粥,大多是「湯飯」的型式,說起來還是飯。我常常煮個快速的粥,只要一碗飯,可以餵飽三個人。

買新鮮芋頭的時候,我會留下1/3 切成丁,放冷凍。因為我三不五時會想吃芋頭,下班後到哪裡買啊? 這樣的料理方式是最快速,且隨手可用的。

這次快手上菜的20分鐘煮好粥,要教大家的是快速濃郁的芋頭瘦肉粥。

材料:

1. 冷凍芋頭1 1/2 杯 (涼杯)大約是中型芋頭的1/3

2. 白飯或糙米飯 1碗

3. 水 1000 CC

4. 絞肉 2兩

5. 蝦米6個

6. 香菜2 枝

7. 芹菜 2根

8. 鹽2匙

9. 白胡椒少許

10 香油少許

 

芋頭瘦肉粥

先把1000 cc 的水放入鍋內,煮粥最好的就是砂鍋了,保溫效果好,又可以直接上桌,我覺得最好用。

 

芋頭瘦肉粥

我使用的是現成的糙米白米飯

 

芋頭瘦肉粥

冷凍的芋頭,沖一下冷水,解凍相當快

 

芋頭瘦肉粥

這我的食譜書上有教過大家,絞肉買回來後拍扁,用手刀 (追求完美的就用筷子吧) 分出等份,我會留一個大塊的,跟兩個小塊的。煮粥或炒四季豆,用衣小快就好了。包在塑膠袋裡,放入水中,就可快速解凍。

 

芋頭瘦肉粥

先把芋頭跟飯還有蝦米,放入水中煮到大滾,泡泡撈掉

 

芋頭瘦肉粥

然後關中小火,大概五分鐘左右米粒就膨脹變軟了。這時可以關小火

 

芋頭瘦肉粥

香菜芹菜我也是買回來時就泡水,洗好,放在密封袋中,在蔬菜箱裡可以保存至少一周左右。

 

芋頭瘦肉粥

小火15分鐘之後,芋頭的邊邊軟了,就可以放入繳肉,開中火煮熟 (變色)

 

芋頭瘦肉粥

中火一滾,粥馬上變的濃稠了。用鹽調味,加上點香油

 

芋頭瘦肉粥

吃的時候灑上香菜、芹菜末,還有白胡椒就可以了。

 

芋頭瘦肉粥

買菜的時候稍微留心一下,這些小小的技巧,就可以是沒時間的救星呢。

 

芋頭瘦肉粥  

更多快手上菜,請參考我的食譜

食在有夠快,美味Possible!:132道快速料理,時間減半,美味加倍

arrow
arrow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