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蝦
博士蝦

 多年前,寫作菜的時候,很喜歡叫自己為鮮蝦超人 (笑),雖然傻傻的,但卻是我很喜歡使用的海鮮食材之一。原因是蝦子雖然跟肉類一樣是蛋白質,但不論是口感或是香氣,都與四隻腳的蛋白質有很大的區別。

對於蝦,雖然很喜歡,但在市場買的難免會擔心品質,不知道養蝦的場地環境如何? 給蝦吃了什麼東西? 有沒有添加什麼有的沒的。像有些超市的蝦,看起來很軟,但吃起來像洋菜一樣脆脆的,炒起來還透明透明,這種我勸大家就敬而遠之。還有一般外面賣的蝦仁炒飯的蝦也是,沒有蝦的鮮味跟香氣,反正就是個脆,這樣的蝦仁都滿有問題的。

很高興認識這家來自宜蘭的博士蝦。這次要用來做料理的是 「草蝦」、「白蝦」和「蝦仁」。雖然現在網購盛行,許多人也在網路購買水產,但博士蝦的主要訴求及專業,是創辦人陳智育博士堅持的理念,使用無重金屬、無抗生素養殖,使用益生菌的無毒蝦。而且他使用專業的養殖場,水質是宜蘭的海水,設備也是有中央控制系統來維持運作的。

 

DSC06031_副本_副本   

為什麼叫做博士蝦,就是因為創辦人陳智育是用(台大農化所、中央研究院分生所、動物所) 的專業來養蝦,陳博士在養殖過程中注重自然生態養殖方法,且重視安全及健康,每一梯次養殖會做抗生素和重金屬的檢驗,在品質上面有專家把關。

產品採用急凍包裝,所以快遞送來的時候還有一點薄冰在上面。整齊地排列在盒子裡,很方便拿取。看看這白蝦,有豐富的蝦膏在頭上,雖然是鮮美的來源,但因為這是蝦子的內臟所在,就算美味也建議不要吃。

這是一號白蝦,半斤約有15尾,拉直之後比筷子的2/3還長。

博士蝦

解凍可以用清水沖洗,順便把蝦洗乾淨,今天使用白蝦來做蒜香奶油蝦。

博士蝦
博士蝦

兩顆蒜頭粗切成末

博士蝦

將白蝦頭及身體的殼剝掉,留下尾巴。

博士蝦

直接開背將腸泥挑出來

博士蝦

底部也是輕輕用刀劃開,然後用水沖洗

博士蝦

我做蝦子料理時會先抓一點鹽,將海水的鹽味還給蝦子,這樣做出來的蝦,滋味會相當好。

博士蝦

鍋中加入一小塊奶油,融化

博士蝦

然後放入蒜頭略煎香

博士蝦

放入全部剝好的帶尾蝦仁,熟的時候會轉為漂亮的橘色,再撒入一點點鹽調味。

博士蝦

撒上些新鮮的白里香就可以起鍋了。

博士蝦

白蝦的口感相當緊實,幾乎接近龍蝦的肉質,大塊又令人滿意。絕對不會像市面上「泡過」的蝦一樣,有種人工的脆感。這蒜香奶油白蝦帶點韌度的肉質讓口裡充滿著海鮮特有的香氣。整間屋子的是蝦的味道。仔細看看,熟的蝦肉呈現是不透明的白色,而非那種略為透明的玻璃色。

博士蝦

蝦跟奶油真的是絕配啊,一下子就把蝦子的原味表現的淋漓盡致,讓人回味無窮。而且一點都不會有臭腥味,蝦子好吃就是要新鮮彈牙啊。

博士蝦

接下來是草蝦,跟白蝦比起來顏色稍微深一點

博士蝦

背上的紋路顏色也比較花,不像草蝦的紋路比較平淡

博士蝦

因為想要做烤蝦,所以將頭及尾的部分留下

博士蝦

然後用竹籤穿過身體。

博士蝦

這次要做的是火焰香辣烤蝦,我使用了紅胡椒粒,他除了有胡椒的香氣之外,還帶有淡淡的果香,搭配烤的或是炸物都相當適合

博士蝦

紅胡椒粒稍微磨碎一下

博士蝦

加入辣椒片還有鹽以及少許百里香,簡單的天然香料會引出蝦子本身豐富的滋味

博士蝦

蝦身上先抹上一層橄欖油

博士蝦

然後沾上調好的香料

博士蝦

進入烤箱裡,烤到變色就行了

博士蝦  

香氣逼人的火焰香辣蝦烤好了

博士蝦

蝦的肉質相當細緻且有口感,在少許鹽的帶領之下,緩緩地釋放出蝦肉的鮮甜。

博士蝦

其實烤好的蝦頭可以用來煮個味噌湯,這是許多日本料理的做法

博士蝦

這樣用手拿起來啃,忍不住一直舔著流下來的汁液,真是鮮美到極點啊。

博士蝦

 

吃的安心又開心是最美妙的事了。

博士蝦

接下來使用的是(白)蝦仁

博士蝦

其實我有很久不敢買外面的蝦仁了,都是買回來自己動手剝除蝦殼。因為很多蝦仁都會粉粉的,一炒就爛了,要不然就是硬梆梆,又是「泡過」的,有的冷凍蝦仁的肉質就拋拋的,感覺被水浸過很久的海綿感。

此外,我也擔心處理蝦殼時的環境衛生問題。

這盒蝦仁看到就令人覺得賞心悅目。整齊地排列在盒中,打開也沒有飄出奇怪的腥味。

博士蝦

我先使用半盒蝦仁來做藜麥蝦仁溫沙拉。

博士蝦

同樣的,我會先挑去腸泥。

博士蝦

之後,放在活水下用小水沖洗。避免太用力搓揉傷到蝦仁的完整性。也可以用麵粉或太白粉包覆之後搓揉。

博士蝦

洗好的蝦仁表面不會滑滑的,而且顏色變的比較粉嫩。同樣的我撒了些海鹽抓一下

博士蝦

這次我使用川燙的方式來處理,蝦仁品質好不好,川燙就知道了,品質不優的蝦,不是縮的像蝦米,就是寸寸斷斷,要不就是腥味很重沒法吃。

博士蝦

川燙好的蝦仁個頭仍然很大,而且呈現橘色,有肌肉感,很不錯。我使用了紅洋蔥、蘆筍、香菜、番茄來搭配這有著肌肉猛男般身材的蝦仁。

博士蝦

為了讓沙拉的滋味豐富,來點果味是很必要的,使用了小甜橙,取下果肉部分

博士蝦

健康取向的沙拉,當然就是要使用來自希臘的初榨橄欖油搭配檸檬來做底就行了。

博士蝦

加上些鹽及黑胡椒還有糖,滋味就非常豐富了。酸甜香集一身的簡單醬汁。

博士蝦

煮好的白藜麥是最近滿夯的養生食品,老外常常用來拌沙拉。可以帶來飽足感及豐富的營養。

博士蝦

全部拌合在一起,就是這令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的鮮蝦藜麥沙拉了。

博士蝦

白藜麥的特殊口感,加上紅洋蔥的淡淡刺激感,還有柑橘的酸香,讓蝦仁彈牙口感中增添了有趣有豐富的咀嚼感。

博士蝦  

非常容易又可以帶來滿足感的鮮蝦藜麥溫沙拉

博士蝦  

博士蝦http://www.drshrimp.tw/

TEL:03-9874972 ‧ MOBILE:0918356141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大塭路51-3號

 

compare01   

arrow
arrow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