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口肉圓

北門口肉圓

小時候,第一次吃到肉圓,是外婆外公帶去的。那時候的清水鎮,台汽客運站牌旁的的大榕樹下,就有這麼一個肉圓擔子。用的是扁擔挑的,兩邊是竹子做的長長箱子,我們坐著吃的是竹編的正方形小凳子,坐在上面時竹凳會發出伊伊呀呀的聲音,有時候還會夾到肉。現在這攤,移到清水高中對面華南銀行的騎樓下了,也就是經過半世紀,到現在還是很有名的白頭蔡,但我現在吃,覺得跟小時候的味道不大一樣了。

大學的時候,迷上台北東區的安東街肉圓,這時候我的口味算是比較定調了。我喜歡有米醬(白色或淺粉紅色的那種)做為淋醬,鹹度要夠、甜度要夠、蒜味要夠的重口味,且醬汁也要夠才有濕潤度。肉圓的肉不能太少或太黑 (加很多五香粉跟肥肉那種),皮不能太厚,後到會噎到的當然很不行。

到處吃來吃去,幾年前吃過彰化的北門口肉圓,當下認定,這外脆內嫩的口味,應該就是我心中的第一名了。

白頭蔡肉圓擔
地址:台中縣清水鎮中山路187號
電話:04-623-2592
營業時間:1400~賣完為止

北門口肉圓
地址:彰化市中正路一段494號
電話: 04-7229980
營業時間:11:00-20:00(賣完就收)

北門口肉圓

我們風塵僕僕趕到的時候,大約10:30 一到店門口看到沒有人,沒有排隊也沒有人在等待,還小小竊喜一下

北門口肉圓

油鍋旁白胖胖的肉圓已經準備好了

北門口肉圓

油鍋裡也噗嚕嚕的大火在滾肉圓,別的肉圓是慢火用泡油的方式慢慢熟透,這裡則是比煮麵還彭湃的大火,滾的整個油鍋閃亮金黃一片

北門口肉圓

我們通常會點大顆的肉圓 (干貝),加上龍骨髓湯,再吃過不遠處也是很有名的阿璋肉圓的肉圓跟龍骨隨湯之後,還是認定有滿大的差距。雖然阿璋愛好者也是有許多,但我就是愛北門口的味道。

北門口肉圓

雖說店內好像已經開始要運作了,不過,只有一個女生一直不停的在整理碗盤,也沒桌椅也沒人,之前的南的老闆也沒個人影。

北門口肉圓

問了一下,還好,只要再等十分鐘就行了,而員工也還沒上班。我順便問了營業時間,得到的答案是不一定。

北門口肉圓

趁著肉圓還沒炸好,趕快來補拍以前來都沒機會好好拍的地方。

北門口肉圓

看到龍隨湯原來的模樣了吧? 就是這樣一罐一罐的,長的像是裝桶仔米糕的罐子,而炸肉圓的油鍋旁,正在燉煮一鍋像是豬雜一樣的高湯,噗嚕噗嚕冒著白色的熱氣。

北門口肉圓

北門口肉圓

眼看著油鍋中慢慢變膨的肉圓,趕快自己搬了桌子在門口坐下。很妙的是,肉圓一端上來,所有的員工還有不知到哪裡來的客人,在一分鐘之內包滿了整間店,還真是太太太奇妙的場景了呀,好像每個人都有監視器的樣子呢。早上的以當地居民居多,很多在地人,吊嘎短褲藍白拖,就攜家帶眷跑來吃了。

北門口肉圓

大顆的還沒炸,所以就先吃小顆的好了。

肉圓會淋上醬汁,一個是米醬,一個是特調黑醬油,還有一個是蒜泥。

北門口肉圓

很多肉圓,都是標榜皮好Q,但是對我來說,皮太Q的肉圓,我反而吞不進去,又厚又Q,只會讓我想到是一大坨的太白地瓜粉之類的,口感太一致,通常我都會留下最厚的那一塊在碗裡。

但是北門口的肉圓,外面卻是酥脆的,叉子一插下去,馬上就可以聽到類似剛烤出來的歐式麵包的那種酥脆感,而裡面,確是嫩呼呼的,像是火侯老到的五花肉一樣,一嚼就可以吞下肚了。

 

北門口肉圓

有小小一塊滷蛋,還有花菇

北門口肉圓

你看看著香菇的厚度還有花紋,不是一般薄薄的小香菇,而是花菇呢。豐富有層次的口感,讓人流連忘返,到彰化停留的目的,就是為了這個吧。每次吃到,都覺得這真是世上無人能敵的第一名肉圓啊。

北門口肉圓

而他的龍隨湯也相當棒。除了跟豆花一樣軟的一段龍髓,還用了加上肉末的蒸蛋做為凝固劑,讓龍髓成型,而另外加上的豬骨高湯,鹹度很棒,是我喜歡的鹽味。(阿璋加了枸杞跟酒,變得有點像藥膳,我超不喜歡的)。

北門口肉圓

滑嫩好吃又沒有豬腥味,我一次可以喝個兩碗。

北門口肉圓

喜歡吃辣的桌上還有辣椒醬可以搭配。

北門口肉圓

攤車的輪子告訴你歲月的痕跡。

北門口肉圓  

發表時間文章標題
2008-01-28   清水王塔米糕之餛飩湯
2008-05-08   忠孝東路紅麵線
2008-12-08   結婚五週年之西濱之旅
2012-05-19   【台北小吃】安東街彰化肉圓
2012-07-30   【新竹輕旅行】新竹福泰商務酒店一泊二食+新竹在地小吃大蒐秘
2013-01-18   【巷弄美食】通化街王記豆腐捲 -老闆娘好有夏光莉的味道
2013-02-05   【清水美食】好多米糕的那條街-清水阿財米糕 - 但怎麼吃還是選王
arrow
arrow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