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官庄高麗蔘

最近的天氣忽冷忽熱,尤其剛過清明,有時輕輕飄著雨,正是清明時節雨紛紛,說不出什麼時候就突然來場雨,氣溫也是捉摸不定。這個時節,剛好是四季節氣中的穀雨,落在陽曆的4/20-21號左右。降雨多,剛好可以春耕,是插秧,讓穀物開始生長的好季節。但是對於人體來說濕氣就太重了,整個人感覺重重的,不舒爽。有時候辦公室坐久了就全身痠痛,精神比較不容易集中。

其實很早之前我們家就在吃高麗蔘,大部分都是使用六年根的,市面上絕大部份也都是六年根的,高麗蔘大多切片使用比較適合。以前懷孕的時候還吃過濃縮的人蔘精,用溫水跟蜂蜜調開,相當方便。也讓我的小孩生出來頭好壯壯。

正官庄高

有一陣子很喜歡研究人蔘,家裡還有一本人蔘大全,除了煮些上面的食補湯,同時也可以多多了解人蔘這個珍奇的補品。這次要跟大家介紹的是高麗紅蔘,紅蔘的炮製有許多專業的步驟,選擇具有世界級口碑的藥廠出品的,比較有保障。高麗蔘是人蔘中一個重要的品種,名為高麗,就知道是來自朝鮮半島。而在1899年,朝鮮政府針對高麗蔘採取了專賣制度,意思就是不是隨便誰都可以販售的。當然,高麗蔘最珍貴的莫過於他的人蔘皂苷 (ginsenosides),他的功效是中西醫皆認可的,對於人體的好處及療效的部分在此就不贅述。(人蔘-維基百科)

高麗蔘一般指的是高麗紅蔘。聞起來有一種濃郁甘醇的香味,我很喜歡。判定人蔘的真假,看一下剖面就很分明,真的高麗蔘感覺有點透明,幾乎像琥珀的顏色,且有明顯的年輪,質地又脆又硬,可以折的斷。

正官庄高麗蔘

這個天氣很適合吃點舒爽的食物,那麼,就用高麗蔘片來做蜜紅豆豆花。溫的冷的吃都適合。

材料:

1. 高麗蔘3-5片
2. 非基改豆漿300 cc
3. 豆花粉 10 g
4. 熱水100 cc

做法: 

(1) 豆漿300c.c加入50c.c高麗蔘片連高麗蔘水
(2) 大火煮開,倒入豆花粉
(3) 融化後,熄火,靜置放冷,待冷卻凝固豆花狀
(4) 放入冰箱
(5) 食用時,取出冰箱切塊淋上桂花蜜食用
(在溫熱液狀時,也可倒入可愛杯中,方便冷卻後食用)

 

一開始,我先多加了幾片高麗蔘,來悶泡人蔘茶湯。好之後一半用來放在豆花裡,一半直接飲用。

正官庄高麗蔘

經過大約15-20分鐘後,可以看到茶湯轉成明顯的金黃色。

正官庄高麗蔘

將50 cc 泡好的高麗蔘茶湯倒入300 cc 煮沸的豆漿中,我順便放了兩片進去繼續小火煮一下。

正官庄高麗蔘

10 g 左右的豆花粉 (視各家廠牌不同會有不同的分量)溶解在10 cc水中,然後快速倒進豆漿鍋裡,放置不要繳拌。

正官庄高麗蔘

等涼的時候就可以了。

正官庄高麗蔘

健康又補身的下午茶簡單完成。

正官庄高麗蔘

加一些蜜紅豆進去一起吃。又香又好吃。我慢慢的還把旁邊的高麗蔘茶喝完。吃膩了油膩膩的下午茶,來點高麗蔘做的小點心,隨時補養身體,讓體力達到最佳狀態。

正官庄高麗蔘  

想要買到不錯的蔘,選擇歷史悠久品牌的就沒錯了。

正官庄高麗蔘: http://www.kgcshop.com.tw/

arrow
arrow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