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瓜石花凍

天氣好的時候我們很愛去海邊走走,連小孩都跟我的習慣相似,喜歡海邊。結婚前常跟朋友去,結婚後帶著老公也開發了不少新路線。夏天的時候,常常會看到海邊附近的住家地上曬著一搓一搓白白的東西。原來,那就是做石花凍的藻類。香港人叫他大菜糕,我們小時候叫他菜燕,現在比較常看到的就是石花凍。
每次去東北角海邊都一定會喝上一杯或吃上一碗。去年同事買到好好吃的石花凍,據說是來自和平島一位高齡的老闆做的,滿Q彈但不會像有的菜燕太脆,而重點是他使用的是冬瓜糖而非二砂,所以吃起來有個特別的香氣。

正好,上次去石門的時候買了一大包,剛好天氣轉熱了,趁著假日來做一下

冬瓜石花凍

因為我同時在烤麵包,所以手忙腳亂煮的時候沒拍到。

石花菜抓上一大把,一小搓一小搓仔細沖洗掉雜質。然後準備3000cc的水放進去一起煮。我中間丟了2/3塊冬瓜磚進去,煮大約一個小時左右 (或看到湯汁有些濃稠)就可以熄火了。(煮的時候還是可以聞到有點海腥味,不過放涼之後就沒味道了)。

接下來用濾網將汁液濾出,放涼後進冰箱裡。

冬瓜石花凍

濾了汁之後才記得拍。其實這還可以再添水煮一到兩次,不過煮完已經要吃晚餐了,所以就沒有再煮一次了,實在有點浪費,下次要再多煮一次呢。

冬瓜石花凍  

先冰了一小碗試味道,非常的香濃好吃,滴上些檸檬真是清涼爽口啊。不過還是覺得這次的濃了些,水的比例還可以再多一點,應該會更軟一點,不過老公說很像外面賣的了,然後一整個大樂扣就被他挖完了。

石花菜的營養價值高,且熱量低 (不要算到冬瓜糖的話...), 而且滿有飽足感的,小朋友吃這個很不錯呢。

冬瓜石花凍

arrow
arrow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