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04

以前的上海老闆來台灣的時候,聊起來,說他晚上大多會喝個熱粥。其實粥品是滿方便的煮食方式,對我來說,我愛喝湯湯水水的東西,雖然這樣滿容易胖的,但是喝上一碗,總是會有很舒服的,心滿意足的感覺,就像有人會在某個時間,特別想吃上一塊巧克力,或是高熱量油炸的食物一樣。難怪粥會被大家認為是Comfort food─有著撫慰人心功效的食物。

通常我會用生米直接煮,但你知道,下班後又不想太晚吃飯,就用昨天做的紅麴糙米飯直接來做。一碗半的紅麴糙米飯,加上大半個砂鍋的水。

莧菜小魚粥

買皮蛋總是碰運氣,賣的人都說自己的皮蛋有多好,那就姑且信之,這次用的是這家的皮蛋。皮蛋前一陣子在國際間引起不少話題,老外口中的 the Black egg  (黑色的蛋) 或是 the thousand year egg (千年蛋)都是我們說的皮蛋。

莧菜小魚粥

這次買的皮蛋松花不甚明顯,有一些些,但不像以前買的好大一朵。其實那是皮蛋在製作過程中的結晶。有的說法是說松花越大,皮蛋品質越好。不知道情況到底如何。

莧菜小魚粥

拿起一顆皮蛋在手掌中切成大的塊狀

莧菜小魚粥

加上醬油膏跟香麻油

莧菜小魚粥

撒上些蔥花香菜讓香氣大大提升

莧菜小魚粥

這是等一下要加在粥上的配菜。

莧菜小魚粥

周開始滾了,就繼續煮上個15-20分鐘左右。

莧菜小魚粥

利用時間把莧菜洗好,切小段。以前冬天幾乎都沒有莧菜,今年很特別,居然一直都有賣莧菜。

莧菜小魚粥

我還準備了一些蘑菇,因為粥裡沒有豬肉類的,想增加些口感。

莧菜小魚粥

很久沒買的小魚,來一些。

莧菜小魚粥

最近煮粥都會放的韭菜花末,很習慣他的味道了,覺得是必備的妝點菜色,就像蔥跟香菜一樣不想缺。

莧菜小魚粥

粥開始變得濃稠之後先把蘑菇加進去。

莧菜小魚粥

切的比較厚實,所以讓他稍微煮一下。

莧菜小魚粥 

然後就可以加入莧菜了。慢慢加進去,因為莧菜煮了之後會軟掉,份量也會消掉,所以可以儘量加。但要給他一點時間消化。
最後將小魚放進去,加上鹽拌勻,起鍋前撒上麻油跟韭菜花末就行了。我會另外加上白胡椒,非常香。

莧菜小魚粥

最後加上一大匙辦好的麻油皮蛋就行了。

莧菜小魚粥 

暖呼呼又香噴噴,這是我的Comfort food,你的Comfort food 是什麼呢? 
 莧菜小魚粥  

我家的皮蛋都喜歡吃重口味的,像這道蒜味皮蛋豆腐 就是我家常做的方式。我媽也常說,要是剛開始喉嚨痛的時候,就切個皮蛋沾白糖吃,每天吃一顆就很快好。不過我從來沒試過就是了。

相關作法:

2007-04-09  皮蛋豆腐
2008-04-17  蒜味皮蛋豆腐
2008-06-11  金銀吻仔魚莧菜
2013-03-01  【快手上菜系列】椒鹽千年蛋
2013-12-24  【CitySuper 食譜】松花菠菜灼魚片
arrow
arrow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