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金瓜海皇煲

農曆年前,VIVI要教大家幾道超簡單,但是看起來灰熊給他彭湃的年菜料理。可以在家跟著做,讓今年的餐桌多些變化喔。

年菜金瓜海皇煲

這道金瓜海皇煲,使用了隨手可得的食材,可以自己在家變化。我也有把它收錄在我的食譜書裡喔。(P.81 頁的是尋常人家版。今天的是加了金瓜,更添貴氣,長輩小孩吃都很好呢)

材料: (2-3人份,人多可以倍數增加,過年就會以10 做基礎,例如 蝦/蛤等等,都可以做成10,或是9、8 的數字,取吉祥就好)
1. 南瓜 1/4 顆 - 人多就用1/2顆
2. 鹹蛋1個
3. 胡蘿蔔 1/4個 (直切)
4. 蝦 6 隻 (年菜增量)
5. 大蛤 10個  (年菜增量)
6. 雞蛋豆腐 (取其多福的諧音) 1盒

厲害的調味料:
1. XO 醬,我還是推薦怡祥排的干貝貢燒 (以前做菜的連結看這裡),不油膩,味道又好。 CostCo & CitySuper 有賣

厲害的加料版:
1. 魚片 (石斑魚更好)
2. 海篸
3. 新鮮大干貝
4. A級的蟹腳肉 (一層只有6隻左右的,大多為A級,若是一層有很多,表示每一隻都非常小,煮了會更小喔)

 

年菜金瓜海皇煲

南瓜切開,用厚一點,利一點的刀

挖去瓤的部分,然後削皮

年菜金瓜海皇煲

切塊

年菜金瓜海皇煲

砂鍋內裝入約300 cc的水,然後加入南瓜煮到軟。煮的同時可以來處理其他的部分。

年菜金瓜海皇煲

胡蘿蔔切長條

年菜金瓜海皇煲

用磨泥器磨成泥。

年菜金瓜海皇煲

鹹蛋切細,可以只使用蛋黃的部分。

年菜金瓜海皇煲

非基改的雞蛋豆腐,用刀畫出九宮格

年菜金瓜海皇煲

蛤仔吐沙後,洗乾淨

年菜金瓜海皇煲

蝦子去殼挑去腸泥,沖洗乾淨

年菜金瓜海皇煲

用另外一個鍋,加入2小匙橄欖油

年菜金瓜海皇煲

放入胡蘿蔔泥炒熟 (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的,所以要有油脂才容易將營養素釋放出來)

年菜金瓜海皇煲 

之後加入鹹蛋一起炒,太乾的話可以加些水

年菜金瓜海皇煲

加入蛤

年菜金瓜海皇煲

放入蝦仁略為炒一下,主要是讓食材的味道都融合在一起

年菜金瓜海皇煲

我喜歡南瓜的口感,所以直接用鍋鏟在砂鍋裡剁幾下,若是不想要吃到南瓜顆粒的話,可以用食物調理棒打成泥,或是倒出來用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打成泥狀。

年菜金瓜海皇煲

蛤仔略為開口就將食材都放入有南瓜泥的砂鍋裡 (之前要先放入豆腐略煮一下),等到蛤仔全部開口了,稍微輕輕攪拌一下,用鹽調味即可。

年菜金瓜海皇煲 

撒上一些香菜就可以了。

年菜金瓜海皇煲 

完全沒有味精,但是又鮮又美味。可以吃到海鮮的鮮甜滋味,搭配了濃郁的南瓜加上鹹蛋黃沙沙的口感,香到不行啊。無論是賣像或是口味都可以端上年菜餐桌的金瓜海皇多福煲,澎湃上桌。

年菜金瓜海皇煲  

以前做的海皇煲
http://vivialwaysin.pixnet.net/blog/post/25087881

以前的年菜菜單

發表時間文章標題人氣
2008-01-18  年菜菜單 (264)
2008-01-30  年菜-乾貨篇 (430)
2009-01-19  年菜試做-紅燒獅子頭 (256)
2009-01-20  年菜試做-十香菜(簡易版) (313)
2009-01-30  2009 團圓年菜 (106)
2012-11-16  飛利浦智慧萬用鍋-香菇瑤柱燉蹄筋 - 討好公婆宴客菜 (325)
2013-01-15  【團圓年菜系列】超威海鮮鍋,手工丸子吃澎湃 (73)
2013-01-17  【團圓年菜系列】一鍋搞定兩種牛料理 - 蠔油瑤柱彩頭牛筋+茄汁牛肉 (156)
2013-02-11  【快手上菜系列】可當年菜也可以帶便當的紅燒栗子雞 (215)
2013-02-13  【快手做年菜】圍爐就來圍個羊肉爐吧 (79)
arrow
arrow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