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路

以前住在羅斯福路,浦城街口附近。三不五時晚上總會過馬路到師大路散步一番。雖然住附近,商家熟到不能再熟,但還是很喜歡穿著拖鞋過去走走。現在搬了家,過去都還要停車找車位什麼的,總之是沒有地利之便了。有的時候,只到師大路靠近羅斯福路頭的這個角落,Welcome對面,連續就有三個賣餛飩、麵類的攤車。第一個巷口靠近茶行旁邊的麵攤早已變成不認識的攤位,而這間我最常光顧,以鴨肉麵聞名的攤位,其實才是我的最愛。(另一個最愛是原本在師大路Welcome門口賣烤玉米的老阿伯)

師大路

別看這不起眼的攤子,老闆夫妻檔可是從上午6點多就開賣了。(隔壁的麵攤有手工家常麵,口感也還不錯)
鴨肉麵的這攤,中午跟晚上幾乎都是排隊的狀況。而我最常點的就是他的餛飩湯。有的時候點個兩碗,回家倒出來是一大鍋呢。

師大路

本來想切鴨肉的,可惜沒有了。

師大路

很多人來切小菜,口味簡單,但滿好吃的。

師大路

小菜櫃雖簡單,但卻可以變出許多花樣出來。我以前一定會點豆皮的。

師大路

桌上有著兩種辣椒,一種是常見的帶著鹹度的辣椒醬,還有另外一種炒的黑黑的,比較香。

師大路

我必點的餛飩湯。他的餛飩好吃的第一點,是皮薄又嫩滑。滑進口裡像雲朵一樣。

師大路

薄到可以透出光來,而且可以看見裡面的肉餡了。
餛飩好吃的第二要件,肉要鮮。而且別加些有的沒的,像是薑或五香粉或是硝製 (肉變成粉紅色),就一定不合我的口味。

這裡的餛飩單單純純,就是豬絞肉。大約是3比7的肥瘦比,剛剛好。不會肥膩膩軟趴趴,也不會硬梆梆卡牙齒。

師大路

一碗裡面有十顆,其實買回家略放一下,餛飩皮稍微糊一點,讓湯汁的味道融進去,然後肉的味道稍微散出來,湯會更濃郁好喝,皮也更加吸飽了所有汁液的精華。他的皮雖薄,但不會一下子就爛光,也是我喜歡的點之一。

你看,就是真正肉的顏色,不是粉紅色,也不是黑色。

師大路

肉餡調味剛剛好,不過淡,也不過鹹,主角之姿的鹹度,有相當的存在感。喜歡吃餛飩的人應該都知道,肉餡的調味就是好餛飩的靈魂了。

師大路 

餛飩好吃的第三要件,就是湯頭。我一直認為他的大骨湯有加些鴨湯雞湯之類的,味道比一般大骨湯略顯無聊的單一滋味豐富一些。有的時候鴨湯鮮味會滿明顯的。

基本上,老闆會外加油蔥,味精跟鹽,這也證明了湯頭是自己熬出來的,若是直接舀調好味的湯,不再做調整,那使用現成大骨湯粉的機率就相當大

我每次都會要求不加味精,接近中午的時候,湯的味道最濃厚,就連油蔥都不用加,湯頭的鮮味自然又好喝。賣到晚上時有加些水稀釋了,所以我這次加了油蔥。

師大路

許多的客人會點鴨肉或雞肉來配麵,可以直接放進麵裡,或是乾濕分離,單獨吃。也是很豐富的一餐。

師大路

往和平東路方向,這家邱記客家羹,也是很多人喜歡的店。我喜歡他的客家油蔥酥拌乾板條 (美濃乾拌粄條),一直也想跟老闆買它們的油蔥酥,可惜好像沒得賣。

師大路 師大路

再往前走,這也是我家以前吃飯的時候臨時加菜會選擇的店 - 金廚烤鴨店一鴨三吃:片皮鴨加京醬跟餅皮 (送蔥、餅、醬真是太方便了),炒鴨骨,酸菜鴨骨湯。

師大路

最過癮的一件事就是看老闆支解出一支鴨,然後將鴨骨加很多料來熱炒。雖然鴨骨沒啥肉,但炒出來的滋味真是很有水準。光啃味道就開心了。另一半的鴨架子,可以用酸菜跟粉絲熬湯,相當棒。

 

師大路

鴨子滴出來的汁,老闆會蒐集起來,贈與有緣人 (當然第一是要給熟客,熟客也要記得要)

師大路

這種平價版的一鴨三吃當然跟餐廳吃的脆皮烤鴨不一樣。皮一定不會脆,但炒出來的味道一定不會輸。用自家的鍋子熬鴨湯,加上老闆給的滴鴨汁,其實味道不會輸給餐廳的。現在有的餐廳也偷懶,湯熬不到火侯就上桌了,喝起來也像白水煮酸菜一樣呢。

師大路

在來往師大路熱鬧的那一段逛去,許多以前的小吃攤都移了位置,而這裡原來賣雲南菜豌豆涼粉的地方,也換成了古早味冬瓜茶

 

師大路

除了冬瓜茶,也有仙草茶跟桂花酸梅湯,比起一般搖搖杯賣的濃縮水果糖漿調味,我覺得好多了。

師大路 師大路

大小有三種選擇,還可以買一整瓶回家。

師大路

旁邊放了好大一個冬瓜,還有一個大鍋正在熬煮的冬瓜糖。我問了老闆,很可惜沒有賣冬瓜磚。不然我都會買冬瓜磚回家自己熬煮。

師大路

買了一杯清涼的冬瓜茶,邊走邊喝,原來在旁邊的牛魔王也開了好幾間分店,依然門庭若市呢。

師大路  

雖然歷經許多時日,許多店面都不見了,但其實也很像我們家20多年前搬來的樣子,也清爽一些。

不過師大路現在好多賣衣服的小店喔,有一間賣超多蕾絲上衣的店,我真是滿喜歡的呀。希望有機會再來漫步一番。

延伸閱讀:

2007-04-23  師大路李阿姨水煎包 (已歇業)    
2007-11-08  也談東門小吃-湯圓大王、銀翼、京兆尹     
2008-01-28  清水王塔米糕之餛飩湯    
2008-03-13  牛老大-白油炒手 (已歇業)    
       
2008-04-22  古亭三六九 上海包子 (同安街)    
2009-01-16  師大路小籠包 (已搬到汀州路)    
arrow
arrow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