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善烘培,但對於焗烤滿有心得的。從小就跟著我媽做奶油烤白菜,那時候用的是乳瑪琳。現在知道這種所謂的人造奶油很令人詬病,所以就算是再香濃,為了健康也是敬而遠之。而被大家認為是港式的奶油烤白菜,其實也不是來自香港,只是許多的茶樓都一定有這道。我猜想是由葡國菜演變而來的吧。濃濃的奶汁,加入了東方的白菜,是在台灣流傳很久很久的港式料理了。很簡單,做做看。
兄弟飯店梅花廳的有加些魚肉,我常吃的易牙居似乎也有。自己做的話可以變化一下,除了傳統可以加蝦米,當然也可以來些簡單的海味。這次使用的蟹腳。有的也會加扁魚,但我覺得過粗的魚肉似乎跟要吃到的滑嫩有衝突,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來做些創意變化喔。

1
蟹腳肉解凍好,將外面滑滑的地方沖洗乾淨。
2
將白菜一片一片撥開,用活水浸泡,瀝乾,切小塊備用。
3
蝦米跟香菇泡水,香菇先沖洗一下,泡過的水不要丟掉。
4
調麵糊,麵粉跟水的比例是1:0.8,因為還有牛奶,所以不要調太稀。
5
香菇泡好切絲,然後起油鍋。香菇絲跟蝦米先下鍋爆香。
6
放入白菜,可以視情況加一些香菇水,然後蓋上鍋蓋待軟,這時可以將烤箱預熱200度。
7
白菜軟的時候加入蟹腳略炒一下,加入一些鹽調味(可以稍微重一些因為還要加入麵糊),然後開始加入麵糊。
8
加麵糊的時候要慢慢拌勻,因為麵糊遇熱會變濃稠,所以一面攪拌一面可以視自己喜歡的濃度加入鮮奶調整。喜歡湯汁多一點的可以加一些鮮奶。
9
煮滾之後放入烤皿中,我分別做了一個小朋友版的,加上一些起士絲。
10
進入烤箱,250度烤20分鐘即可上桌。
小技巧
每家烤箱溫度略有不同,表面稍微上色即可

 

 

 

小朋友版的加了起士絲,烤得略帶焦黃。

00

大人版的純粹奶汁來烤,簡單的美味

0000

濃濃的口感很香滑

00000

蟹腳也很滑嫩,配在一起相當不錯。

000  

PS:

1. 減肥的人可以用低脂牛奶

2. 喜歡更純粹的味道可以用三花奶水 (鐵罐的那種,香港做奶茶也是用這個)

 

延伸閱讀:

2013.01.03 【快手上菜系列】奶汁焗蝦,順便焗鮭魚~冰箱有什麼焗什麼

2009.05.20 奶油娃娃菜

2008.04.15 奶油烤白菜

如果你喜歡VIVI上的菜,請按

想看更多好料理,請加入我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