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

下班後的晚上,約了幾個朋友,一起來到信義區我心目中一職很想嘗試的「俏江南」來嘗鮮。在他們還沒來台灣之前,就在各美食節目上看過在大陸的介紹了,來台灣之後,遲遲沒有去捧場,今晚終於來吃了。

DSC01006

ATT4Fun 裡面齊聚了不少餐廳,連知名的美式早午餐廳,日本拉麵,還有最受歡迎的炸雞都有,還真是豐富啊。當然,俏江南也在這裡。

DSC01008

俏江南著名的臉譜,來自川劇的變臉,也是著名的標的物。牆上厚實的木頭都是原木打造,手鑿痕跡的粗礦中帶著雅致。

DSC01009

一進入餐廳,映入眼簾的就是挑高的大廳,上方的天花板,特別由丹麥國寶級設計師Johannes Torpe繪製的中式風情,讓中國四大菜系的「川菜」邁入精品的感覺。

DSC01014

每個角落都有不同的中式代表性元素,魚、鳥、花等,因為是手繪,所以幾乎找不到一模一樣的。很值得坐下來細細的品味。

DSC01209

豪華透明的酒櫃矗立在餐廳其中。

DSC01216

我們的包廂是滿江紅,一進門,就看一個圓桌10張立起的金色盤子,原來這是有著笑臉迎賓的意味,希望客人吃得很開心,(臉圓圓胖胖滿意的回家。 ---這句我說的 哈哈)

DSC01018

好巨大的金屬流蘇吊燈,但尾端是可以調整方向的小型崁燈。

DSC01024

這個角落是蜂鳥來的。

DSC01028

 連玻璃轉盤都有噴砂的俏江南的LOGO,果然很大器啊。

DSC01029

話不多說,上菜了,第一道是功夫茶聊雞($380),擺盤像是藝術品一樣,有點像是樟茶鴨,但使用的是雞肉,煙燻味相當明顯,感覺好開胃啊,配上了梅子茶(?)真是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DSC01050

本來我不主動沾辣醬,但這特調的辣醬未免也太香了,有辣椒的香氣,可以讓只能吃小辣的我品嘗到這香氣的來源。茶聊雞作為前菜,就是讓大家先聊聊,再慢慢吃喝。不過這雞很熱門,大家都覺得口味很好,所以也沒啥聊天,就一直夾啦。

DSC01046  

還帶點溫度的雞肉,肉質細嫩多汁,一點都不會柴柴乾乾的,配上點梅子味道的茶,給人很溫暖的感覺。

DSC01047

真正的「涼菜」上桌,冰峰海蜇頭刺身($380),有別於喜宴中常見的涼拌海蜇皮,加了蒜頭及醬油拌成的,這裡吃的是原味刺身,當然,每個人面前還是有一小碟醬油芥末讓個人沾上。

DSC01033

很脆口的口味,第一次吃到原味的呢。沒啥腥味,師傅處理得很好。

DSC01035

接下來是話梅排骨($380)登場,略帶紅豔的色澤,讓人口水直流,還放了話梅,簡直讓「先餵相機」這件事成了磨難,我的手指頭一直想去拿一塊來啃啊...

DSC01040

肉質軟嫩,帶著話梅的淡淡甜香,爽口又不膩,好吃的一品。

DSC01036

再來這道我大推,涼拌關東木耳($190)使用的是雲耳,不向我們一般買的木耳很大一片而且軟軟爛爛的,這種木耳還沒料理之前是小小一朵,皺皺的,帶點灰白色。大推的原因是他的調味,實在是太厲害了。簡單的菜餚卻是鹹香麻集一身,川菜中的麻辣型,在此表現十足。

DSC01055

木耳本身就對身體好,再加上了核桃,還有一些白菜絲點綴,簡單中帶著不平凡的口味。

DSC01067  

再來就是超吸睛的四川名菜,晾衣白肉($380)這應該也算中式的分子料理吧 ^^ 很有解構主義的風格,擺盤創意的巧思讓這道菜饒富趣味。重點是肉片一定要薄,但又不能太薄,太薄的話一燙就會縮起來就擺不成這麼漂亮的晾衣白肉了。所以白肉的厚薄控制要考驗師傅功力。加上小黃瓜片,還有下方的紅白蘿蔔絲,交織成這道四川名菜。

DSC01062

這道晾衣白肉絕對是拍美食的最愛,可是我想趕快吃到啊。

DSC01060  

好在會有人幫忙在旁邊捲好,裡面也沾上了特調的醬汁,帶著蒜味,回味又有甜香,不是我在說,俏江南的醬汁表現真是可圈可點啊。

DSC01093  

白肉的肉質細緻,加上了爽脆的小黃瓜以及蘿蔔絲,一咬下,包在裡面的醬汁馬上在口中奔瀉而出,讓白肉跟蔬菜有了生命,瞬間綻放出漂亮的火花,當然,再夾一塊絕對不是罪惡。

俏江南

 緊接著,招牌脆皮雞($360)登場,加上了帶些酸甜口味的辣醬,入口即化的肉質贏得大家的好評。

DSC01079

這道拍超快的,因為熱熱的皮就是要吃脆脆的口感啊。

DSC01080

這道也是俏江南必點的名菜,麻醬油麥菜($190),麻醬怎麼可以調得這麼好吃啦,唉呦。看來我家來吃要點2分才夠,我一個人應該可以包了半盤沒問題吧,我十分喜歡川味中的「怪味」,主要是它可以帶來更為豐富的味覺,讓味蕾多些試煉。

DSC01072

後面那盤芝麻醬,讓我很想煮碗麵來配啊...看到沒,亞洲人吃生菜絲毫不遜老外啊,吃得更有品味,更有精緻度。

DSC01042  

終於輪到介紹四川泡菜($160)了,我很喜歡吃外婆做的四川泡菜,特別調整了辣度,讓我們不是四川人也可以嘗到麻味十足的川味泡菜。這泡菜看起來很輕鬆,但吃起來可是會讓你頭皮冒汗的呀。

DSC01091

四川泡菜跟廣東泡菜的酸甜口味或是台式泡菜的鹹酸口味完全不同,是將辣椒花椒一起泡,所以一入口,馬上就嘗到了麻辣感,且辣多過麻,喜歡辣味的朋友可以一試。

DSC01065

熱菜上桌,超級豪華的鮮椒汁黃燜鮑魚仔(隻)380,嘿嘿,看到鮮椒二字,可絕對不要輕忽啊,這就是指新鮮的「辣椒」表示是帶著辣度的菜色。

DSC01083

鮑魚很好吃,底下的蘿蔔也相當入味可口,讓我很想多吃幾塊,但重點是它是用鮮辣煨成的,看那色澤,就知道入味的程度,吸飽了鮮辣椒的味道啊。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DSC01082

晶瑩剔透的鮑魚跟白蘿蔔,味道極好,但卻也辣。

DSC01096

大家對於川菜中的宮保,一定不陌生,可以變化成宮保雞丁,宮保魷魚,這次點的是宮保水晶蝦球($580)。鹹香麻辣,這道的麻味特重,深得我心,吃完連嘴皮子都在颤斗的麻還真是過癮,我對辣的接受度只能小辣,但可以麻好幾倍沒問題。

DSC01102

亮點來了,這裡面加了許多糖酥腰果,天啊,幹嘛讓我吃到這麼好吃的腰果啊,外面酥脆帶著些微的甜度,加上了麻辣鹹香的宮保蝦仁,真是好吃到翻過去了...可不可以外帶一罐走啊? 啊~~ 啊~~

DSC01104

被麻辣口味嗨到不行,現在安靜的時刻到了,位上的湯來了。這道也是名菜之一,開水白菜(位$220),大家如果有看過吳建豪演的功夫廚神,就會知道這幾乎是接近神品的一道川菜中的極品湯品。而且,別懷疑,這絕對是川菜來的。

DSC01107

蓋碗很精緻,我真想買一套回家,看看這頗有禪意的開水白菜,你一定很難想像背後作工之繁複,才造就了這琥珀色一般的澄清湯頭。 (這麼奢華的方式來練湯,不知道會不會被阿基師罵...) 湯裡除了牛、豬、雞肉煉製的「開水」之外,還加上了珍貴的蟲草花,呈現出金黃的色澤。喝上一碗,瞬間整個人都澄靜了起來~~

DSC01099

重頭戲登場,江南過橋排骨($1180)光看這賣相就值回票價。

DSC01118

特選的拱形豬肋排,以滷水先行熬煮,之後加入蔬菜烤製而成,香辛料加上了蔬菜的甜味,讓整體味道相當的多元豐富。黑色的點點是豆豉(音"是")但我似乎也嘗到了一些梅干帶著淡淡的味道。

DSC01142

用著個黃瓜做的小麵餅夾著吃,口感肥而不膩,鹹度恰到好處,包著吃相當的滿足,難怪是超人氣的菜單。

DSC01138  

手撕土豆餅配水果沙拉($120)看來平凡的土豆餅 (洋芋絲)一入口,大家驚呼連連,怎麼這麼好吃啊。這絕對不是窮酸專吃便宜貨,而是師傅的火侯掌握得很好,讓平凡的食材展現出深厚的工藝,外酥、內軟,還帶著Q度,還問了師父有沒有加些糯米粉之類的黏稠粉類,答案竟是沒有,就是純粹的土豆絲去炸的。真是要大大喝采一下。

DSC01112

怕大家沒吃飽,又加了一道麻辣鱔腸($680)雖然貴的是鱔魚,不過大家的焦點都在那看似酥脆的大肥腸啊。

DSC01135

上面可是鮮椒啊,待會就會見識到它的威力了...

DSC01137

上來了一道黃澄澄的湯菜,我沒聽錯吧,這是鮮青椒水煮魚($1280),平常的水煮魚,上面一定是浮了一層3公分厚的紅油加上辣椒,這個明明像是蟹黃湯頭的巴沙魚片,是水煮魚? 帶我吃一大碗先。看起來真的是很溫和的口感,上面浮了幾片青辣椒而已...

DSC01130

狠狠舀上一大碗,還加了許多湯,不料...一入口,我的頭頂馬上開始冒汗...
這比新鮮朝天椒加辣椒籽還辣吧...XD
但這湯頭又鹹又香又麻,魚肉又滑又嫩,豆腐又軟又好吃,還有彈性十足的寬粉皮,哎呀呀呀,我真是要來變臉了,這很難取捨啊!!

DSC01129  

然後,我居然還舀到青辣椒,我的舌頭都快噴火了,但是真的很難放棄這一碗啊。尤其是那濃郁鮮香的湯頭,該怎生是好呢? 巴沙魚片相當軟嫩,就是我們常見的多利魚(鱈斑魚、枋魚)

DSC01139

當我還在跟辣味奮戰時,主廚出來了,這位吳曉鵬師傅是現任俏江南集團裡最年輕的主廚,具有15年的主廚經驗,過去曾代表俏江南參加過無數國際性大賽,亦曾遠赴英國參加比賽。

今年,吳師傅更在第六屆東方美食大賽中,率領俏江南廚師團隊獲得團體賽銀獎;也在上個月底央視2台播出的廚王爭霸節目中,以132比65分的差距壓倒性勝利法國米其林三星廚師。吳師傅最擅長使用食材的外觀、特性來發揮不同於傳統的色、香、味、型皆俱的菜品,吳師傅作菜時不喜歡加人工調味料或添加物,他把這項獨門的手藝稱之為「裸烹」

DSC01149

師傅很親切,一直跟我們聊天話家常,我們也詢問了他許多關於今天菜餚的做法,真是獲益良多。

俏江南

之後,當然還是要來上一碗四川擔擔麵,跟我們的台南擔仔麵有著同樣的挑擔賣麵的故事,但味道卻截然不同。四川的擔擔麵,主要是紅油,且集了酸鹹麻辣於一身,才是正統。這裡加上了少許老火燉煮到酥軟的臊子(肉燥),麻將比較少。但可以嘗到花椒面(粉)的香氣。

DSC01153

我要讓嘴巴休息一下,所以點的是不辣的,一然是有花椒香氣,但少了紅油的口味。

DSC01155

粗圓形的麵很容易吸附醬汁,不會太大碗,算是做一個川味的總結。

DSC01157

看到情人果冰沙上來,整個開心。來點清涼的真是時候

DSC01160

甜點是紅糖鍋魁90元(三件),原來這就是四川的傳統小吃,「饃饃」變化來的。外婆做的「饃饃」其實就是用糯米粉煎成的,沾些白糖,這裡的紅糖鍋魁感覺帶有糯米粉的Q彈,但也有帶著麵粉香氣,而內餡包的是紅糖芝麻還有核桃,感覺豪華許多。外皮煎得酥脆好吃,就算肚子好飽,也是可以輕鬆吃完。

DSC01167

煎的熱熱的超級好吃呢。

DSC01169

這是包廂特調的江南釀~~帶點小小的酒精味道,算是一個美麗的Ending

DSC01178

雕花師傅Chris 也進來打招呼

DSC01184

西瓜皮也被雕成美麗的鳳凰

DSC01202

 水果也超甜的,讓我們大大讚賞一番。

DSC01193DSC01199

 包廂的好處是有專屬的洗手間,裡面的備品盤也很有特色,還貼心的有漱口水跟牙線,還有女生的用品呢。

DSC01204

當然,外面的洗手也也各有特色,以川劇中的臉譜作為男女的識別,巧妙的將中國文化特色置入在每一個角落中

DSC01206  

俏江南推出了相當親民的價格,沒看錯,午間特別價,每道菜$68-128就可以搞定了。

DSC01224

俏江南: 02-2725-2288 / 0705-5588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ATT4Fun 5F

  

arrow
arrow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