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去過泰國的人,應該對這道泰國的民間小吃不陌生。
現在愛文芒果賣得強強滾,我使用的是「不甜不要錢」的芒果。市場上每一攤都賣芒果,價格也是一場大混戰,其實一顆10塊或是4斤一百,我還真是分不清楚到底哪個貴那個便宜,所以就挑大又紅,沒有黑疤的就好了,一斤好像29還是35塊,買一箱還更便宜。

1.jpg

早上買早餐的時候,特意找個有賣飯糰的豆漿店,跟老闆買了十圓熱呼呼的糯米飯。居然有一碗半之多。
熱熱的糯米飯,拌上椰漿、糖以及少許的鹽就成了。
我故意在芒果上淋些煉乳,增加香氣及濕潤的程度。

藍象居然也出了一系列的產品,而且鋪貨鋪得很強,隨時可以買到。如果有機會,我倒是很想去泰國上個藍象料理課。
我喜歡這種小罐的椰漿,一次開罐就可以全部用完。

2.jpg

曼谷街邊隨處可見的小吃,在你家的餐桌上也吃得到。
一般說起來,真正在泰國見到的芒果體型較大,像是金煌,而色澤也較淡,現削的芒果配上帶著椰香得濕潤糯米飯,相當具有泰國味。

3.jpg

* 後記:
1991年,我進入了生平第一個正職工作。報上的徵人廣告登得比指頭還小,差點要拿放大鏡看,起先還以為是騙人的,不過沒想到,我卻進入了「泰國經貿辦事處」,也就是俗稱的「泰簽」開始了我的職涯。在那個大學畢業生起薪只有12,000,而且上班5天半的年代,我這個小小勞工,月薪是25,000,並且只要上五天班。

雖然年輕充滿朝氣,不過,每天都會在兩位讀著英文版Vogue的泰國熟女外交官「P婷」、「P凍」(P是敬稱)虎視眈眈的監督下,用手抄的方式將護照的名字抄寫到泰國簽證上。工作上唯一的成就是一看到你叫「李大華」,就可以自動的翻譯出「Lee Da Hua」 這種到別的地方都用不到的工作技能..

泰國人喜歡吃吃喝喝,假期也特別多。佛祖誕辰跟泰皇生日都可以放假而且會去大飯店舉杯慶祝。我們有很多相好的單位,例如泰航、中泰賓館,讓我們吃到最道地的泰國料理。自然,跟著外交官走,待遇自是不差。真正的廚藝教室卻是發生在辦公室裡。留學生會思鄉,在外國人的宿舍裡會煮火鍋,泰國外交官也一樣。簡單的電磁爐,就能變出個椰汁雞、酸魚湯什麼的。而三不五時從泰國空運來的外交包裹,是一箱箱的山竹、泰國泡麵、各種果乾讓台勞們覺得好幸福。

隨然置身這樣的環境,可是學到的泰文就只有「麥巴來」、「菜」、這麼兩句,另外一個「次難沙滾」(簽名),又是怎樣也用不到的泰文。每天的工作就是寫名字、蓋章、貼照片這樣的勞務工作,難怪中午要休息兩個小時才補得回來,真是朝九晚五午休兩小時的超振奮工作啊,不扣稅的福利我想也是別的公司都比不上的吧,不過,也自此跟泰國的菜色跟文化加入了我的生活中。

泰好吃芒果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