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造訪蕙壽司,這是一間位在台北精華區靜巷的日本料理店。只有六到七人的座位,大家都是板前,可以近距離看見阿宏師的手藝。

挑高的門面,大紅與黑的設計,簡約中帶著熱情。

推開門,就看見阿宏師專注的為中午用餐的我們做準備。

粉紅色的玫瑰鹽是珍貴卻簡單的天然調味品。


初見面,奉上麥茶一杯。

今日的酒由小漫帶來,字體雄渾有力的「出羽櫻」口感柔順,而娟秀的「洗心」吟釀,卻有著強壯的勁道。

日本的酒標都很有風味。

以大片的山蘇作為食器,環保,又具有天然的概念。

現磨的芥末,讓每一道握壽司都有不同的滋味。

OMASAKE依序上桌。阿宏師頂著新都里多年行政主廚的頭銜,進駐了戰況激烈的創意壽司戰地。他的魚貨多半來自本港支持他的魚販,每日新鮮到貨。

剝皮魚

尾鞭

自己醃的芒果青,正當時。

配上一杯冷冽又溫和的羽櫻,共同用餐的友人們,酒正酣。

 

 

 

 

 

 

 

 

 

 

 

 

 

 

 

 

 

 

 

黃雞魚配上了辣的蘿蔔泥跟玫瑰鹽,很有感覺的一品

水針

想都沒想過的飛魚握,配上了茗荷,真是天衣無縫的搭配。

漬桃子帶著甜脆,帶著師傅的心意上桌。由於是一個人主持的小店,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人打點,師傅說,只要有零碎的時間,就要做好多事,包括醃漬這些小菜,還說因為時間不夠,剛才的芒果少了點。

鮪魚,很難的沒有飯。本來我還想如果這樣一連串吃下來,我可能會過飽,不過還好蕙壽司的舍利比一般小,而帶著溫度的感覺是我喜歡的。對我來說溫度、還有大小都很合我的口味。





換了一隻酒,盛裝在美麗的酒瓶中,師傅說,晚上來用餐氛圍更好。能用到「氛圍」這兩個字的師傅,果然相當的有內涵。


紫蘇加上醬油,調味略重了點,配上竹筴魚剛好刺激一下味蕾的覺醒。

微炙紅喉,在座的小任任主廚說過,這叫,又專業又美麗的名詞。

同樣的加上一點辣蘿蔔泥還有蔥花

細緻好吃的口感,留下相當好的餘韻。

我一轉頭,師傅已經把切好的東西放在冰塊的碗裡刷、刷、刷的一直冰鎮,沒想到上來的是九孔,真是有很大的海潮味,又冰又彈牙,真是厲害,害我以後再也不想吃加五味醬的白灼九孔啦。

飽含水分的漬蘿蔔,香氣逼人,原來是進口的。我跟小漫都小小驚呼一下,又脆又香甜。其實師傅一打開醃漬盒的蓋子我就聞到白蘿蔔特有的那股味兒,真是香。

龜山島當日的甜蝦,鮮度沒話說,不過嘴裡還有白蘿蔔忘我的滋味,囫圇吞下這甜蝦,味道有點被蓋過了。

師傅拿出了李錦記XO醬

微炙紅魽上加XO醬


油脂豐厚的鮫鰈加上了厚味海苔片,酥脆中包含著油脂,我覺得美妙的一品。



整尾的烤赤鯮,是當天的海釣魚。魚鰭的部分有火烤味,很想把它吃個精光。


梅子漬山藥,不過我還是對白蘿蔔念念不忘

北海道海膽出現了...

鮮、甜、美聚於一身,果然只有進口貨才能有這樣的表現。第一次在台灣吃海膽是多年前的小林食堂,當時還走高檔路線,在光復南路的巷子裡,那甜度著實讓人難忘,後來有一次,在基隆吃過什麼亂七八糟海膽,臭的我快吐了。

有如冰淇淋的TORO,再來幾片都不嫌多啊。



在分味增湯的時候我看到師傅猶豫了一下,然後小任任師傅的蝦頭就到了我的碗中,哈哈。

阿宏師的話不多,都一直專注著面前的料裡,默默的計算著時間與食材的數量。他說,因為店小,數量沒法訂太多,但還是有固定配合的魚販支持著他的開店理念,賺不賺錢是一回事,最重要的是讓夢想起飛。

他是個執著的人,不會為了讓客人高興而隨意哈啦,但他對料理的用心,在每一道捏得漂亮又新鮮的壽司中可以感受到而有絕對的滿足。用餐完畢,師傅也稍微輕鬆了起來,不過他馬上又要為晚上做準備了,還真是沒得閒。

寫壽司的食記真是很累,多虧了有小漫的小抄,還有旺拔的先發才寫的完。尤其吃飽後就變笨,走回家什麼都不記得了,我看下次還是純看圖就好了。

蕙壽司
地址:北市松勤街7號
訂位電話0922-222-775
店主:翁嘉宏

延伸閱讀:

旺旺拔

蔡董

小任任 (連結待補)

兔兔(連結待補)

小漫(連結待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