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以前住在羅斯福路上。每個周末都很開心的跟爸媽一起逛菜場。很幸運的是,家裡附近就有兩個東西便宜、菜色種類又多的菜場。ㄧ個是師大路的龍泉市場,還有一個是古亭市場,當然,有時候走遠一點就是更棒的南門市場了。
週末的早上,我們喜歡去古亭的「369」上海包子店買它的包子。「369」很多地方都有,可是口味大異其趣。

光復南路市場的「369」口味偏甜,而且是很甜,就連你絕對想不到的雪菜包也是甜滋滋的。但他的賣點是餡料特別多,包子特別大。
遼寧街的「369」根本只賣素的,不過他的脆筍包很令人滿意。東區216巷的「均合素食」也是專賣素包,種類繁多,以前上班會幫同事帶個脆筍包,或是會滿到餡流出來的黑芝麻包,下班時間他的門口總是大排長龍的。

古亭的「369」,我們從第一代的老闆開始吃,你沒想到他的招牌居然是高麗菜肉包。高麗菜切得很細,沒有老梗,可以吃得到蝦皮還有稍微肥的豬肉點綴,但就是這個點綴,讓他的高麗菜包香得要命。它們用的是老麵,所以看得到很清楚的摺橫,包子皮也比較有口感,不會像發過頭的白胖包,麵粉過澎,咬下去都是空氣,而餡料旁邊有一大個空洞 - 216巷著名的潮州肉包就是這樣 - 這是我不喜歡的包子。

「369」後來換成親戚來經營,菜的質地就差了點,三不五時,來個老耿讓你練牙口。但是包子的調味還有餡料的滿足感還是夠的。
雖然高麗菜包的質感降低了些,不過肉包帶著醬油的肉香,沒有什麼空隙的填餡,以及不油膩的肉質,還是可以讓你在這裡找到吃包子的樂趣。
後來我發現它們的青江菜包居然很不錯,肉鮮,菜嫩,是令人滿意的鹹味包。



古亭三六九: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7巷一號
電話:2363-5905

後記:
我真正最懷念的包子,是小時候住在新店時,位在北新路上,家裡巷口出去很有名的「長江早點」的包子。每天早上,好幾籠高高疊起的蒸籠,不斷噴著白煙,老伯伯們揭開蒸籠蓋,就迅速的往包子上噴上醋水。

剛出爐的包子皮都像水做的一樣嫰,拿在手裡幾乎不能成形,而裡面細細的高麗菜餡,就算燙口,也想一口把所有的餡料都吸進去。為什麼可以用「吸」的,當然不是餡很稀,你知道包子嫩到可以用「吸」的是什麼感覺?

我後來都不喜歡吃高麗菜包,因為,再吃過長江早點的高麗菜包之後,所有的高麗菜包都味同嚼蠟。

當然,這群外省老伯伯的鹹豆漿、燒餅油條,都很一流。

只是,現在好像再也找不到這麼好吃的早餐店了。(有沒有吃過這家店的人,來打個招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