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前一陣子早上起來有點咳嗽。咳嗽在我家一向會被嚴肅的對待。因為 1. 咳久傷肺 2. 越咳越虛,這是中醫師說的。
所以除了早晚拍背之外,還開始燉些潤肺化痰的甜湯來喝。一般生活還不能吃糖及油炸的食物。

選的材料有:
蜜棗 ------3顆
紅棗-------6顆
龍眼肉-----手掌大一坨
百合--------一搓
陳皮-------一小片


這些材料都很甜,不加糖,就甜滋滋的很好喝,小孩溫溫的喝很好。

很多人在感冒好之後,咳嗽會拖很久,而且半夜會喉嚨癢,又無法遏制的咳,我很久以前在它還是鐵盒裝的時候就會先含Strepsil (舒立效),對於感冒前喉嚨開始乾癢就有很好的效果。因為實在太討厭咳嗽了,所以只要看到「止咳化痰」的產品,就趕快「蒐集」起來。久而久之,家裡就會有一套對付咳嗽的SOP。
我偏愛老店的中藥枇杷膏,當然市面最流行的念慈庵口味最好,但是效果有限。

小寶有次痰很多,感覺快被痰淹死了,西醫也說氣管很塞,但是西藥對於小孩的成效有限,所以也是喝枇杷膏加水,氣管就比較通暢舒緩了,反而枇杷膏的效果較佳。但是真的要怯痰,還是要靠西藥。

我有次感冒,後面咳嗽拖了快3個月,結果去看了我很敬佩的中醫朱樺/朱士宗,抓了藥,不到三天,就完全不咳了,真是超厲害的,後來做月子也是請他配些補身的方子。

之前去香港,發現了百年老店「馬百良」出的秋梨枇杷膏,秋梨就很吸引我了,口味還不錯,有點酸酸的。
我最新的最愛就是那一瓶「潤喉珠」,昨天同事鼻仔過敏,一直鼻塞,含一顆,涼度可以直衝腦門,鼻子居然不塞了,而且整個氣管跟肺部都很舒暢,決定再去買一瓶放在皮包裡。(這比那些柚子蔘的味道強好多倍,而且不會怪怪的味道,成分有薄荷、羅漢果、胖大海、陳皮...)

*上次看到Valence推薦了慶餘堂的,有機會也可以試試看。
* 小寶平常都會喝些蜂蜜+粉光蔘的水來補氣管功能,但是如果剛好在症頭上就要先停掉粉光,沒有咳嗽或喉嚨痛之後再補
* 順便說,其實燕窩也是對氣管很好,小寶上次生病之後吃了一陣子蜂蜜燕窩,後來換成粉光就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食在有夠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